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数字阅读进入个性化社交时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5日08:53 来源:文汇报

  就在最近的短短一个月间,京东收购拇指阅读,正式打通电子书试读、购买、评论的全程布局;Kindle推出新一代电子阅读器Paperwhi te3,在屏幕清晰度上更为精进;微信联合阅文集团开始内测阅读产品,主打“读书社交”。软件、硬件、平台、产品方面接二连三的动作,预示着数字阅读很可能会迎来一个多元的、全面的蜕变。

  近年来,盈利模式不明晰和资源分布分散等原因,让数字阅读产业似乎遇上了瓶颈。网络文学和纸书的数字化内容依然彼此孤立,而层出不穷的阅读应用则在混战中处境尴尬。更多业内人士开始从数字阅读自身的媒介特性出发,探寻新的突破口——个性化和社交化,也许会成为数字阅读的下一个焦点。

  大数据订制个性读库,靠谱?

  日前,在一次对话访谈中,“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吴晓波指出,不同的阅读内容有不同的生产模式和受众,比如网络文学偏向于“草根”、青年,而财经创作则是精英、专家式的,如何让迥异的内容在同一个阅读平台上共生?对此,阅文集团总裁吴文辉回应说:“未来的数字阅读平台应该是定制型的,也就是说,不同的读者进入到一个阅读场景后,他可以设置自己的‘阅读身份’,进而,在持续的阅读和搜索过程中,后台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抓取到他的行为,从而建立识别体系。”

  事实上,个性化阅读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2006年,“抓虾网”就让用户自己添加喜欢的“频道”,把相应的内容进行及时推送。“我只看我想看的”,这一个性化阅读的理念,一直影响到了后来的豆瓣群组、新浪关注、微信订阅等功能,但前提都是由用户手动选择订阅的类别或具体来源。而眼下备受关注的阅读个性化“订制”,是借助后台程序,直接对用户的线上浏览、搜索、阅读时长等记录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出阅读喜好,再进行类似内容的推送。这很像电商平台普遍使用的“猜你喜欢”,如果用户刚买了打印机,打印纸、墨盒的商品链接就会在首页上出现。

  然而,个人的阅读喜好,真的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出来吗?不少人仍然存疑。这一点在新闻的筛选推送方面,已经得到了验证:某搜索网站在开创新闻平台之初,就用程序来安排新闻内容的呈现,以为可以节省人力。但问题很快出现:对于实时事件的新闻,没有以往数据做参考,程序无法判断哪个更有价值;在有许多“水军”的情况下,点击率与用户的关注度并不等同……最后,该平台专门聘请了一个团队来进行人工编辑筛选,这也是目前几乎所有大型新闻网站进行内容选择和排序的方式。用一位资深媒体人的话来说,“技术不能解决梳理和赋予意义的问题。”新闻阅读尚且如此,文学的阅读更甚,一句话往往就有多种含义,个人的理解也各个不同。“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喜欢《悲惨世界》的读者也许喜欢法国文学,也许喜欢历史,也许是看了音乐剧后来看原著,也许全都不是,其间并没有固定的逻辑联系。如何抓取关键词,怎样分析、判断、归类,数字阅读的“猜你喜欢”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弹幕、分享把书接入社交网络

  在许多读者看来,读书是个人的事,在阅读过程中必然是安静、独立的,放下书再与友人讨论、分享。但这是纸书的阅读方式。数字阅读与互联网的天然联系,让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发掘其社交方面的潜能。

  从博客、微博式的评论、转发算起,数字阅读的社交化尝试起步并不晚。目前,网络文学的作者、读者互动机制已经相当成熟,但是主要仍以单个网站为交流空间,跟非网文内容鲜有交集。豆瓣是最受读者欢迎的评分、交流平台,但其数字资源十分有限,讨论对象主要仍是纸书。虽然有按页码标注的读书笔记功能,但是从纸书阅读到网上评注的转移太过麻烦。

  Kindle电子书的批注同步功能,可算是近年来数字阅读社交化的一个亮点。读者不单自己可以在阅读中标注自己特别喜欢的段落,还能在同一本书上看到其他用户的批注。这就好像开启了阅读的“弹幕”功能一样,在看书的过程中及时了解他人的想法,许多难懂的地方也有人提前做出了答复。该功能也已在豆瓣的电子书阅读界面使用。

  “弹幕”式的批注是与陌生人的阅读社交,而跟自己相熟的书友进行阅读心得的交流,搭建一个活跃的社交化阅读场景,则是众多数字阅读平台都在拓展的方向。拇指阅读、多看等APP都开启了关注、分享功能,在各自平台开辟了类似于“微博”或“微信”的书友圈。但近日“微信阅读”内测的消息,必将对这些产品造成巨大的冲击。据悉,“微信阅读”将会内嵌于微信,直接连通阅文集团近1000万部作品、包括网络文学和非网文图书的数字阅读资源。用户可以在朋友圈分享正在读的书,也可以点击他人分享的图书,进行阅读和购买。说到底,这款产品的社交化思路,并没有比拇指、多看新颖太多,但它直接打通了全国用户最广的社交平台和最大的数字阅读资源。“中国每天的数字在线阅读用户大概只有五六千万,这与6亿移动用户相比是远远不对称的。”在这个意义上,微信阅读宣称会掀起“一次颠覆式的阅读革命”,并非没有可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