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名家应该有社会担当(红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5日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红 孩

  市场经济,名人效应,是不可回避的。当下,在各个领域,都有自己的名人,这跟过去的几十年前是不同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人们一说到名人,首先想到的是科学家,是英雄人物,是劳动模范。如果说坏人是名人,人们是不愿接受的。那个年代的名人,是正面人物,是能给社会传递正能量的人,具有榜样的力量。

  进入八十年代,特别是新世纪以后,名人在公众中的形象发生转变。最走红的已经不再是科学家、英雄人物、劳动模范,而是歌星、演员、体育运动员、企业家、私营企业主、网络红人。在这里,名人与传媒是密不可分的。甚至某些名人完全是靠传媒给捧红的。

  记得九十年代,电影明星刘晓庆曾说过“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的话。这样的话,就一般人是很难理解的,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知道个中甘苦。因为,大多数的公众,更多的时候,看到的只是明星在人前的一幕。相反,当我们看到胡蝶、邓丽君、杨丽坤、梅艳芳等名人身后的故事后,才能真正理解刘晓庆说过的话。

  文学界也是这样。历史上的那些名家,有几个官运亨通、春风得意的?大多宦海沉浮、屡遭谪贬、妻离子散,到头来满腔悲愤、一肚愁肠,倘不如此,他们不会留下传世名篇。近当代的鲁迅、老舍、巴金、丁玲、胡风等也概莫如此。

  既然名人的生活如此艰辛,既然作家的经历如此坎坷,人们不禁要问,能不能不做名人、作家呢?回答是否定的。因为任何时代,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先锋,也都有那个时代的歌者与记录者。无数的人在选择自己所干的事业时,未来是始料不及的。时代造就英雄,时代给英雄提供了舞台,你想不成名都难。

  八十年代以前的人,对名利相对淡薄得多。单位评先进、评奖金、提职务,很多人都谦虚礼让,甚至把荣誉给那些家庭困难的人。现在则不同,提拔干部、表彰先进,人们是削尖了脑袋往前钻。原因嘛,是利益太大所致。人一旦成了领导或成了名人,就会有好多的好事等待你。住房、医疗、各种政治荣誉、各种研讨剪彩红包等等,使人们像走马灯似的停也停不下来。

  人所在的社会不同,对人的价值取舍也会不同。当下,人们看一个人是否成功,主要看两点,一是仕途是否通达,二是经济是否富有。至于精神文化上的,只不过是参考分。这就应了那句话:宁可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

  当然,我们也不能只拿这两条标准去衡量每一个人,这两条标准终究不是人们的普世价值。可这两条标准谁又能轻易回避得开呢?

  当官、挣钱、做名人,本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也不是什么俗人俗事。相反,只要在党纪国法范围内,在社会道德允许的底线内,当大官、挣大钱、出大名,都是无可厚非的。我相信,社会也是赞成的。

  但问题是,当官、挣钱、做名人仅仅是不触碰社会底线是不够的,还要有一定的社会担当。道理很简单,从政者和名人往往都是社会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在社会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引导作用。名人不等同于名家,名家不等同于大家,它们有性质上的区别。所谓名人,是指在某一领域或在某一事件中做出成就具有新闻效应的人。名家呢,则特指在某一艺术、学术领域具有独特理论和风格的人。大家是在名家基础上的对社会民族国家有担当的人。如果一个人光有学问,对民族国家社会没有担当,无论如何是不能称为大家的。我们说,鲁迅、梅兰芳是大家,想必是不会有人反对的。

  回到当下,我们会看到,名人明星众多,而名家太少。至于能够称为大家的,几乎是寥寥无几。由此,我想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所说的“有高原,没有高峰”,其利害就在于我们的作家、艺术家现在不但缺少名家,更缺少大家。而要真正跨过高原,冲向高峰,除了在某个文学艺术领域上形成自己的理论和风格外,关键还要关心人民疾苦,情系国家民族命运。如果把自己置身于国家、民族、人民利益之外,一个人关在书斋里孤芳自赏,或者一味的钻营赚钱,这样的人断然是成不了大家的。吴冠中先生生前在谈到艺术创作时,曾撰文“笔墨等于零”,我想先生在阐述艺术规律的同时,一定会谈到艺术与生活、与社会、与国家人民的关系的。因为,艺术永远是人民的艺术。离开了人民的艺术,最终会被人民抛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