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孙卫卫(高洪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5日08:42 来源:中华读书报 高洪波

  《推开儿童文学之门》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踏实的卫卫,一个勤奋的卫卫,一个懂得感恩的卫卫。这是他成功的重要原因。

  你所不知道的孙卫卫

  

  孙卫卫

  

  《推开儿童文学之门》,孙卫卫著,海豚出版社 2015年4月第一版,42.00元

 

  我很早写的一首诗,居然被孙卫卫一直记着,这就是发在1988年12月28日《中国少年报》上的《高高兴兴迎接1989年》。那时,卫卫还上初中吧。

  很多年后,他将这首诗贴在他的个人网站,儿童文学阅读推广人、江苏的周益民老师看到了,很喜欢,通过卫卫问我能不能把“1989”改为“2005”,我说没有问题。后来,这首诗被周益民老师登在他们学校的小报上,作为迎接新年的一个作品。

  也是2004年,我和卫卫认识。那一年,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卫卫的作品《胆小班长和他的哥们》进入终评。虽然最后没能得奖,但让我和众多评委记住了这个名字。

  和他本人对上号是9月份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的“江苏作家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午吃饭,大家互相举杯,祝贺活动圆满成功,有人喊卫卫的名字,我才知道原来是这个小伙子。在以前的很多次作品研讨会和新书发布会上,都会看到他的身影,他是以记者的身份采访会议的。想不到,他从小就与儿童文学结缘,一直热爱儿童文学。

  之后,我们渐渐熟悉起来。每次见面,我都会问他,最近在写什么呢?他嘿嘿一笑,说出正在写的作品的名字。我说趁着年轻好好写。他当时在《中国新闻出版报》工作,我以为他在副刊部,后来才知道是总编室,而且要经常熬夜,有几次,为了做版,回到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下午,又要上班。

  无论工作再忙,他也没有放弃儿童文学写作。2007年,参加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常常是上午上完课,下午又赶回报社编辑稿件。我听他们那一届的班主任李东华说,她每次见到卫卫都会叮嘱,怎么瘦成这样了?多吃饭,别太累。

  对卫卫来说,那是愉快的日子。他珍惜每一节课,每一次讨论,珍惜与同行的友谊。

  卫卫爱书,经常和好友,也是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一起去淘书。他也淘到了我的不少书,包括我出版的第一本书《大象法官》,寄给我,请我签名。如果正好有新书出版,我也会寄他一本。我知道我的书在卫卫那里都会受到很好的待遇的。他说,我的书在他的书房已初具规模,专门陈列在一处。

  2010年夏天,卫卫从报社调到了机关。他说离开报社的最大原因,还是为了写作。机关相对于报社,大多时候都可以正常下班,下班后他可以在家写作。

  这之后,卫卫出的书明显多了起来。

  卫卫有写日记的习惯,他隔一段时间会把日记整理后贴在博客。博客更多写的是儿童文学和买书淘书的事。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卫卫从事的是和儿童文学毫不沾边的纪检监察工作。

  他的《喜欢书》出版后,我曾经给他写过一首《赠孙卫卫》的诗,一共四句:“勉从纪委暂栖身,作家情怀感故人。万卷在手常窃喜,读书岂堪为权金。”在博客里,卫卫只将最后两句发出来。他说,“暂栖身”感觉好像要随时离开一样,怕领导看后,说他不安心工作。其实,他工作很称职,多次被评为优秀。在机关,他很低调,很多人并不知道他的儿童文学作家身份。他很少因参加儿童文学活动而请假。那一年,参加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也是利用年休假机会。他说,纪检和儿童文学好像距离很远,其实它们有共同的东西,都是教人学好。纪检工作者的苦口婆心提醒,是为了干部少犯和不犯错误,儿童文学是塑造未来民族性格的,这两个工作都很有意义。

  从我的角度,用“暂栖身”,是希望卫卫能做业务工作甚至是文学工作,这样可能对他的写作更有帮助。既然卫卫这么想,我也释然了,我相信,卫卫不管在哪里工作,都不会丢掉儿童文学,儿童文学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了。

  2013年7月,他的散文集《小小孩的春天》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这是对他文学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他多年来热爱儿童文学的一种回报。

  评奖结束后两个月,在一次会上,我见到卫卫,我说,卫卫,祝贺,新科状元。卫卫谢过后说,获奖消息发布后,他只高兴了两天,然后又一切归零。他说,和那些大家相比,他还差得很远,还要继续努力。

  《推开儿童文学之门》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踏实的卫卫,一个勤奋的卫卫,一个懂得感恩的卫卫。这是他成功的重要原因。

  卫卫不是那种才华横溢的作家,他是慢工出细活的人。他的文学之路也和别人的不同。我想对他说,慢慢写,别着急,干好工作,写好文章,做好自己,这样挺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