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安身立命筑书房——记薛原(王成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5日10:05 来源:天津日报 王成玉

  以书店书房为题,薛原先生编辑出版了《独立书店,你好!》《如此书房》等读书人关注的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些书反映了读书人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存状况,关注了独立书房的独立精神。书店是传承文化和交流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书房是读书人安身立命之处。在书房里读书,在书房里思考,在书房里发呆,是读书人的一种精神追求和梦想。然时至今日,独立书店越来越少了,有些读书人越来越不读书了。

  什么是独立书店,刘苏里说:“我理解的独立书店,应具备三个特点:一是无所依附,二是人文观点,三是持之以恒。三足鼎立,无往不胜。”然而,至少在今天,要做到这三点,谈何容易。传统的独立书店在网络的冲击下,出现各种危机,虽然沧海横流方显出独立本色,但事实证明,不容乐观也。

  薛原说:“尽管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对于许多读书人来说,即便与时俱进适应了网络带来的便利,但依然习惯或期待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在书房里读书,不仅是为阅读,更是一种生活。”这种生活,也许就是林少华在《窥海斋记》中所说的:“凡此旧书新书土书洋书会师在书房之内,与之朝夕相处,与之呼吸与共。风来涛声入耳,子夜明月半窗,使我在滚滚红尘中得以保持一份心灵的宁静和纯净的遐思,保持一份中国读书人不屑于趋炎附势的孤高情怀和激浊扬清的勇气,而这是办公室、会议厅、酒吧、咖啡馆以至度假村等别的场所难以带给自己的。”

  成玉曰:知道薛原先生,大约是在读了那一年成都全国民间读书年会的相关信息,或者说是一种误会吧,薛原先生以率直的个性拍案而起,与龚明德有了一个小小的笔仗。我那时好像在博客上写了几个字,不论是非,很欣赏他这种直言不讳的勇气。后来就与他有了一些交流,我曾就写作和出版中的某些问题向他请教,虽然他的回答我并不完全赞同,但在今天这个商业社会,他并没有错。之后,他说他正在编《如此书房》(第二季),希望我能供稿。薛原先生是一个编辑,一个著名的出版人,也是一位书林高手。青岛有一个“我们书房”,薛原先生在这里喝茶、聊天、读书、写字和编书,其所编之书以及自著《闲话文人》《海上日记》等,深得读书人好评。

  诗云:独立书店历沧桑,安身立命筑书房。莫怪文人闲话多,字字声声吐衷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