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乡土文学的一次深情反哺(高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4日11:09 来源:甘肃日报 高凯

  一次规模宏大的亲民爱民阳光行动,唤起了我们全面检视和呈现甘肃乡土文学的热情。

  编选一本甘肃乡土文学集的想法由来已久,而包括文学精神在内的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联村联户为民富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它让本该属于乡土的文学得以跟随一个春风一样的脚步去滋润乡土大地。如是,由周兴福、周丽宁主编,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的90余万字的《心灵的乡村——甘肃双联行动乡土文学读本》,无疑是甘肃文学对哺育自己乡土的一次深情的反哺。

  乡土文学是当代甘肃文学中最具影响力的一个分支,代表着当代甘肃文学的最高水平和最大成果。广袤的土地和多元的文化,使甘肃乡土文学如一块丰富多彩的“五色土”。大漠戈壁,草原牧野,黄土残塬,青山绿水,甚至街坊市井,乡土文学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艺术气质和精神向度;在传统经验里企图一条路走到黑的人有之,在自己的独木桥上做孤寂的现代性探索者也不乏其人,更多的则是在现代和传统两端之间寻找着属于各自的路径,展示着极具个性的文学面貌。

  乡土小说创作不但开创了新时期甘肃文学的新局面,而且将文学陇原的海拔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上世纪80年代中期,邵振国的《麦客》、柏原的《喊会》先后获全国短篇小说奖,张弛的《甲光》获《当代》文学奖,以及其间王家达、浩岭、牛正寰、阎强国、雷建政、唐达天等人的创作;90年代中后期以来,从马步升的《老碗会》获全国人口文化奖,及至本世纪王新军的《坏爸爸》、叶舟的《羊群入城》先后获《人民文学》奖和叶舟的《我的帐篷里有平安》获鲁迅文学奖,以及其间张存学、雪漠、和军校、李学辉、莫深、冰泉等人的乡土写作,都为奠定当代甘肃小说在当代中国文学中的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中青年诗人为代表的乡土诗歌创作同样富有成果。狭长的甘肃大地,遍地乡土,诗意盎然,形成了一个同样独特的诗歌文化地理。阿信、牛庆国、周舟、古马、胡杨、梁积林、小米、马青山、离离、何岗、万小雪、武华强、扎西才让、李继宗、谢荣胜、包苞、南山牛、高志凌、苏黎、崔俊堂、包容冰等诗人,无疑都有着持久的乡愁情结和丰富的乡土经验。而已成气候的陇东诗群,则是甘肃乡土诗歌的一个代表性区域群体。2014年5月,在由中国诗歌流派网、国际汉语诗歌协会发起,《星星》《诗潮》《诗林》《文学报》等媒体主办的“21世纪中国现代诗歌流派评选暨作品大展”中,以高凯、第广龙、郭晓琦和李满强等诗人为代表的陇东诗群从两百余个诗歌流派中脱颖而出,作为甘肃唯一的诗群入选“21世纪中国十二家影响力现代诗歌流派”。陇东诗群的崛起,意味着甘肃现代乡土诗歌流派在中国诗坛已经占有一席之地。

  乡土散文创作也有不菲的收获。王若冰、铁穆尔、靳万龙、宗满德、刘梅花、赵殷、武国荣、柯英、习习、马野、李萍、郑晓红等人都不失为优秀的专业写作者。而第广龙、柏原、马步升、袁俊宏、王琰、王小忠、钟翔、潘硕珍等小说家和诗人也都有或多或少的涉猎和成就。

  这里,我们只是勾勒了甘肃乡土文学一个大致的轮廓,其疆域广度和精神内涵还有待进一步做理性的梳理和研判。而且,因为时间和通讯的关系,本书所收作家和作品还不够全面,仅仅是编者的一次感性扫描而已。比如,对乡土文学真正的守望者乡村作家我们就心怀歉疚,因为我们只联系到了王博艺等为数不多的几位。不过,我们却是特意约了贾平凹、雷达两位名家的作品。雷达乃天水人,根就在甘肃;贾平凹虽是长安人,却是庆阳的亲戚,牵强附会地说也是半个甘肃人。但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他们的文学根系或深或浅地都触及甘肃乡土;他们的身份虽然不属于甘肃,但他们这方面的收获却应该是甘肃乡土文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然,将其纳入的目的,也不是增加我们的威仪,而是丰富我们的内涵。

  毫无疑问,这一群体的乡土文学作家,为当代甘肃文学提供了优秀的代表作,并由此而在文学的陇原上形成了一座高峰。如此看来,甘肃文学不是没有高峰,甘肃文学的高峰不是哪一个大家的独领风骚而是一个个文学团队的整体耸立。以乡土作家为主的“小说八骏”和“诗歌八骏”就是其巅峰的重要标志。

  给以精准扶贫为目标的“双联”工作适时编选这样一个乡土文学读本,无形中表明了这样一个事实:乡土文学创作是甘肃文学的主流,乡土文学是甘肃文学的一个富矿;而这也进一步证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原则和方针,一直以来是甘肃广大作家自觉、自信的立场和志向——可以说,一批负有责任和担当的作家一直守护着自己心灵的乡村,甘肃乡土文学无愧于甘肃文学、无愧于养育自己的父老乡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