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娜彧《加州旅馆》零点零一秒的深渊(刘凤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3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凤阳

  娜彧善于捕捉现代都市男女的微妙情感和心理,她的小说常常从一个偶然事件出发,历经曲折迂回,最终直达人心和人性中的“灰色地带”,于不动声色中委婉地表达出一种责问。

  在短篇小说《加州旅馆》(《长江文艺》2015年第5期)中,一对结婚不到半年的年轻夫妻恩爱、缠绵有加,并且一个小生命正在孕育中,却无意中陷入了一场相互背叛的“连环套”中。“男人”出差第一天入住“加州旅馆”,一个看上去“纯净的邻家女孩”进入他的房间,他从心无邪念仅仅“不忍心赶走她”,到心跳、上钩,变化只在“零点零一秒”之间,他的全部生活却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剧变:在临回家的前一天,他发现自己被传染上了性病,回家后便刻意躲避热情似火的妻子,破绽百出之后他决定“冷静两个月”,留下一条短信离开妻子到外地治病,并且找到了那个让他付出惨痛代价的女孩,但是女孩拒绝承认自己是“传染源”。与此同时,妻子也去医院“同时接受了人流手术和性病治疗”。原来,也是在一念之差中,她曾经与“大她将近两轮的主任”发生了关系,因为当初是他给她安排了舒适的工作……甜蜜的爱情、美好的家庭在一瞬间消逝、瓦解,堕落和背叛似乎不需要理由,“零点零一秒”像一个巨大而又莫测的黑洞、又像万劫不复的深渊,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经不起犹豫,也等不及停顿,而真正的“病源”其实只在人的自身、蹲伏在人心深处。(刘凤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