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不随波逐流的歌者(熊元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0日09: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熊元义

  古人云,三十而立。诗人刘应全在三十岁左右就被聘为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中文系主任,成为“滇池讲坛”十大主讲之一,诗集《童年的月亮》也即将出版,这虽然飞翔得不是很高,但令人欣喜。尤为可贵的是,刘应全虽然有所发达,但没有忘本。这是刘应全可能成大器的征兆。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不少中国知识分子包括作家就其出身而言,是来自社会底层,但是不少人都背叛了他们的社会出身。一些中国当代知识分子包括作家在精神上的退却和背叛,实际上是他们社会背叛的结果。而这些中国当代知识分子包括作家的社会背叛又是中国当代社会发生历史演变的产物。也就是说,有些中国当代知识分子包括作家在精神上发生退却和背叛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了中国当代社会不少社会的公仆演变成社会的主人的这种历史演变。而刘应全在中国当代社会转型时期没有随波逐流,而是绝不忘本。刘应全既不讳言他的社会出身,更没有背叛他的社会出身,而是从农民父亲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许我半世呢喃耳语,还你一生璀璨情长。”与不少诗人抒写慈母的爱不同,刘应全的诗则集中抒写了慈父的爱。刘应全的这些写父亲的诗大多朴素简洁,情深意浓。“我想找月亮/月亮在山上//父亲/弯腰背起我/爬上了山岗/一同爬上了月亮。”《父子》这首诗既有浓浓的父子情深,也有父子共同构筑的梦想。刘应全就是在这种父爱的哺育与梦想的照耀下茁壮成长的。“老房子的屋檐/父亲的肩//一个朝向大地/一个朝向天。”《旧事》这首诗虽然寥寥几句,但挡风遮雨和顶天立地的父亲形象却跃然纸上。父亲既有责任,又有担当,既要撑起家庭,也要挺起民族脊梁。在父亲身上,刘应全既感到温暖,也感到力量。父爱如山,这既是刘应全立足的地方,也是他腾飞的起点。

  一九九五年,贺敬之、丁毅的歌剧《白毛女》诞生五十周年。北京天地剧院演出了舞剧《白毛女》。在看完后退场时,我听到一些年轻人议论:白毛女真傻,怎么不嫁给黄世仁呢?黄世仁可以说要什么有什么,要钱财有钱财,要地位有地位,要势力有势力,要文化有文化;而王大春呢?要什么没有什么,要钱财没有钱财,要地位没有地位,要势力没有势力,要文化没有文化。还是黄世仁要比王大春可爱。这些议论引起了我的深思。在这期间,我看到一位颇有名气的女作家写的一部中篇小说《何处是我家园》。这部文学作品和歌剧《白毛女》都是写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下层妇女,但前者却是和后者“对着写”的。在比较这两部文艺作品时,我提出了白毛女嫁给了黄世仁的问题,并对这种现象进行了批判。在二○○九年九月底的一次文学讲座中,我再次从文化的角度批判白毛女嫁给黄世仁这种现象时却遭到了强烈的反弹,不少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出生的中国女大学生不但不接受我的批判,反而十分大胆地肯定了白毛女嫁给黄世仁这种现象。而我多年的批判不但淹没在众声喧哗中,没有产生多大的效果,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遭到了歪曲。而刘应全将我提出的白毛女嫁给了黄世仁的现象引入课堂进行讨论,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价值观人生观,很是成功,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刘应全还很年轻,还刚刚立足社会,就有这样的根基,就有这样的才华,假以时日,以他的执着,以他的痴情,必将大有作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