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存文学:捕捉文学上的“最云南”(王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6:52 来源:云南日报 王宁

 

 存文学长得很“云南”,黝黑、壮实,一口浓重的云南乡音。无论是在朋友聚会或是国外的文学论坛上,若有人邀他唱歌,一开口,保准是哈尼山歌。他的故事也多,其中充满着奇异生动的细节和神秘怪诞的故事,他的言说总是能够快速抓住别人的眼目。

  去年7月,存文学受邀参加了首届中国俄罗斯(哈尔滨)文学合作交流会,9月底又作为第一位受邀参加“墨西哥中国作家论坛”的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出访了墨西哥,他不仅把云南山歌唱到了国外,更以民族视角向国际学界和文坛重新解释了中国文化多样性乃至社会现状全新的观察角度。

  存文学,哈尼族,一级作家,昆明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昆明市政协常委,昆明文学院院长,昆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1980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迄今,在《人民文学》、《当代》、《收获》、《十月》、《中国作家》等重要文学期刊发表作品100多万字。已出版《兽灵》、《碧罗雪山》、《牧羊天》等长中篇小说和传记文学17部。曾获第三、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等多个大奖。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碧罗雪山》获上海第13届国际电影节、澳大利亚第3届华语电影节、伊朗国际黎明电影节、台湾第47届金马奖等20多个国内外大奖。由存文学编剧的电影《阿佤山》,2013年在美国洛杉矶、旧金山,中美电影节获金天使奖,在英国伦敦第5届万象国际电影节获优秀原创故事片奖、最佳少数民族电影奖。

  发现和捕捉文学上“最云南”的独特气息,一直是存文学小说创作中最擅长的和最具特色的视角。他说,作家得像一只嗅觉灵敏的猎狗。土生土长的云南作家,自小生长在多民族共居的村寨,当过基层的电信工人、中学教师,又常年行走在云南的山山水水之间,丰厚的生活积淀和长期的观察、体验当然是他猎获云南元素的要件,但更根本的,是他对云南这片土地深厚的融入骨血之中的爱与敬畏。他说:“如何创作小说不是别人教的,而是土地告诉我的。”

  创作长篇小说《碧罗雪山》的过程中,存文学对自己长期关注的很多问题有了更为清醒的思考。一个作家如何突破思维的限制,如威廉·福克纳所说,一辈子就写“邮票大的地方”,如何通过文学把这块邮票大的地方放至无限大并且成为人类普遍的经验或启示,如何在人类、神灵、森林、峡谷、狩猎、野兽、生存等等语词和意向背后,把云南大地上的人与事呈现,并以自己的方式解读给世界的读者,在故事中把人类的命运和自然、社会的对抗与困境推向极致。存文学说:多年来在云南的村寨和边地行走,办法笨拙但却很需要。但对云南作家来说,思考和超越更为重要,不要总是把思想的任务交给那些巨人们。如果站在山巅看云南,把云南5公里范围的高山峡谷摊开来,这些高山峡谷就像巨大的容器,聚敛着无比阔大而厚重的东西。真正要全面、深入且清楚地看清这块土地,得爬到山腰上去。云南土地深厚但天地狭小,如何能够把文学的根深深扎下去,对赖以生存的土地有一种理解。突破和超越、学习和吸收,这是永远的功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