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爱与憾的精彩——读《假若青春重来》有感(徐少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徐少芬

  青春,对每个人而言,都是珍藏在心中常常回味的一段时光。和平年代,回味青春,可能是对曾经的激情澎湃不已,也可能是对曾经的叛逆追悔不及。那么置身战争年代又是如何?除了叛逆与激情,可能更多些异样的光彩。作家阿井的《假若青春重来》正是让和平年代的我们仿佛置身于战火纷飞的特殊年代,重新领悟了“青春”一词的含义。

  翻开书,有趣的地名、有趣的方言,一个充满地方特色的小村庄出现在读者眼前。当时,学校不学文化知识,只教烧石灰、种甘蔗、沤制农家肥,当时,万人批斗大会还在继续,边境战火尚未停息。然而,保家、卫国、守土的出现却让我们暂时忘记了特殊的时代背景,他们是那样欢乐的少年。偷塘鱼吃,偷鸭蛋换子弹,偷枪打水鸟,夜晚再喝点小酒吃点小肉,再和生产队长张老伯作作对……尽管父母心惊胆战,担心他们被批斗,但他们却无忧无虑,抑制不住内心的青春激情。读着,我们似乎也在心中回忆起父母苦口婆心地教诲而我们依旧我行我素的场景;保家与肖梅之间的爱意萌动,略带羞涩的纯真浪漫,也让我们不自觉在内心偷偷浮现当初那个让自己脸红心跳的少男或少女;保家、卫国、守土多次谈论的理想,又仿佛让我们想起了曾经想要为之奋斗的目标,现在的我们是否达成目标?或者还在向着目标奔跑?又或者已经转变了方向……这一切的一切,都带我们回到了少年时代,那个带点叛逆的青春。带点叛逆的青春是多姿多彩的,谁的青春没有点叛逆的事,再乖巧的我们也总有点调皮捣蛋的想法,谁的青春没有对某个异性产生朦胧爱意,谁没有最初的理想,这一切都是构成青春的色彩。青春正应该对世界充满好奇,无忧无虑又无所畏惧,无论身处什么时代,都应如此。然而,身处战争年代的保家、卫国、守土总和我们有些不一样,当他们在边境村庄亲眼见到战争对家园的毁灭、对人的残害之后,作者有意将我们和主人公一同拉回了现实,战争的残酷注定为他们的青春添上一抹浓重的血色,而他们的青春也因此显现出异样的光彩。总而言之,尽管保家、卫国、守土的青春稍显沉重,但仍不乏欢快的青春色彩。

  每个人的青春都会留下那么些许遗憾,而因为战争,有些青春留下的遗憾可能是遗憾终生。当保家、卫国、守土的少年理想遭遇现实的时候,便失去了生长的土壤,有些理想必须屈服于现实。当我们沉醉在保家肖梅的甜美爱情中时,爱情故事却戛然而止,留下猜想。当小说中的“我”惊讶于肖梅为守土妻子的时候,我们又何尝不是同样目瞪口呆。当我们苦恼于相爱的人为何不能相守时,似乎又突然想明白,看似突然的结局其实蕴含着必然,当战争使得保家和肖梅渐行渐远的时候,已为结局埋下伏笔。古人门当户对的说法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不得不佩服古人有时候想得比我们更明白,有时候身份、地位包括生活环境的差异确实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这是保家和肖梅的遗憾,也是我们的遗憾。当我们为战争中的保家卫国守土捏一把汗的时候,同样对忘恩负义的阮小芳恨之入骨。然而作者却又通过卖酒的情节让我们知道,阮小芳其实是个本性善良诚实的人,在阮小芳和保家“一笑泯恩仇”的时候,我们再怪阮小芳便显得小气了,更何况,阮小芳从小生活在不能和中国人来往,否则便是犯错误的社会环境中,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怪她?亲朋好友反目成仇,只不过是形势所迫、各为其主罢了,那段战争是阮小芳青春的遗憾。当我们钦佩契公和阮大芳的深明大义,惋惜他们的牺牲时,却又得知送治疟疾的药的鸽子并没有完成使命,契公最终没能救活他的小孙子,我想这是契公的遗憾,也是保家卫国守土的遗憾,更是战争年代的遗憾。战争年代,人们也如同送药的鸽子一般,面临太多危险,有太多无能为力、无可奈何。

  青春不可重来,但假若青春真能重来,你是否愿意?我想即使重来,青春仍会留下遗憾,或许带有遗憾而无悔的青春才是最美的青春。保家、卫国、守土回味青春,必然无悔。面对战争,青年迅速成长,自然而然生出一股责任感。参加支前民兵,抢救伤员,起早贪黑,筋疲力尽却毫无怨言;遭遇敌人,面临生死,竟毫无惧色……一场战争,注定让他们迅速成长,注定让他们改变人生轨迹。开赴前线,亲人的不舍,挥泪告别的感人场景,同守山洞,同聊人生,同烤蝙蝠,同吃木薯的温馨场景,为了战友,同生共死,视死如归的壮烈场景……战争的画面就这样一幕一幕呈现眼前,我们跟着主人公一起乐,一起急,一起怕,一起勇……战争让少年踏上了保家卫国之路,家便是植根于他们脑海最深处的信念,牺牲的战士在听到“回家”二字才松开紧紧攥着的手,炊事班班长刘成身负重伤未流一滴泪,却在说了“想回家”后泪流满面,保家在生命垂危之际,一遍一遍地想起家人的音容笑貌……这一幕幕都足以让人泪流满面,正是为了守护家里那年迈的父亲、慈祥的母亲和无忧无虑的弟妹,青年们才无所畏惧。烈士陵园里长眠的都是20至25岁的英魂,他们正是为了守卫心中的家,为了伟大的家国情怀,无悔地献出了青春。我想,保家坚持养鸽子,正是对那段青春的追思,更是对和平年代的渴望。相信代表着和平、安宁、幸福、吉祥的鸽子会一直在天空自由飞翔,正如人们所渴望的那样。

  战争的场面依旧让我们澎湃不已,保家、卫国、守土爱憾交织的精彩年华仍让我们沉思。现在的我们,固然不用去流血牺牲,但如何不负青春,却也是一个需要长久思考的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