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日记书事多趣味——记孙卫卫(王成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8日10:46 来源:天津日报 王成玉

  孙卫卫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也是一个喜欢书的书痴书迷。用安武林的话来说,就是嗜书如命。他的《喜欢书》(江西高校出版社2012年6月版)一出版,就好评如潮。这本书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他五年来买书、访书、淘书、读书的经历,其书香迷人,亲切有味,与安武林并为儿童文学作家的“一代双骄”。说《喜欢书》是“爱书人的宣言”,似不为过。

  曹文轩在《做一个喜欢书和爱书人》的序中说:“我对爱好书的人一向是高看一眼的,觉得他们的爱和坚守,在这个时代有一种非凡的意义和价值……卫卫的《喜欢书》,收录的大都是卫卫和书有关的日记,或读书,或买书,或淘书,或爱书,或赠书,或想书等等,看到他的日记,我甚至想到了一个美好的词语:书生活。卫卫的全部生活似乎都与书相关,可以说,卫卫是一个沐浴书香的人。”作家不一定都爱书,但爱书的作家,一定是一个好作家。徐鲁说:“我很喜欢孙卫卫这类书话。这些文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不枝不蔓,不飘不野,不刻意追求什么,清浅而有韵致,字里行间飘逸着一种淡淡的书香……素朴而雅洁,可谓书话散文丛里的逸品。”

  成玉曰:继《喜欢书》后,孙卫卫又出版了一本《书香,少年时》。我开始还不大相信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竟如此痴迷于书。承他厚爱,两书一起寄我阅读。看到这些弥漫在字里行间的书香文字,真让人惊叹不已。他来信说,这本书不是书话。我回复说,写得很好,书话就是讲书与人的故事。他可能以为他的这本书谈的都是新书,不像别人的书那样,在珍贵的古籍中钩沉史料谈掌故轶闻。但我以为,重要的是,不论新书旧书,书话要有“书与人”的故事,包括买书、访书、淘书以及与书的种种际遇。这样的书话才能接近读书人,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特别是少年儿童,培养读书种子最为重要,在有趣味的故事中,引导他们喜欢书,爱读书,更是作家的应有使命。

  诗云:青灯有味艳阳天,风暖书香正少年。日记书事多趣味,精彩动人一篇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