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现实主义的深邃,中华美学的光芒(王雪瑛)

———再评路遥《平凡的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8日10:04 来源:解放日报 王雪瑛

  2015年的春天,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登陆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不断升温的收视率,不断升温的关注度,网络点击率迅速突破20亿,在历尽30年时光的冲刷淘洗与时代的风云变幻后,《平凡的世界》又一次被大众和专家共同关注和热议。今天,当我们从美学的、伦理的角度回望这部长篇小说时,又会获得何种新的领悟呢?

  善与爱,让人生超越有限的美

  亲情和爱情是路遥在 《平凡的世界》中不断推动小说情节发展的重要动因,是小说中人物内心矛盾冲突的主要线索,也是他探究人性深度的重要层面;小说在对亲情和爱情的描写中,特别在对爱情的细腻抒写中,在对女性形象的塑造中,生动地体现着路遥式的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现实主义的深邃目光和理想主义的诗意光芒的鲜活对接。

  路遥心中的爱情是生命中最强大的动力,他真挚地抒写着他对爱情的理解,“爱情啊!它使荒芜变为繁荣,平庸变为伟大;使死去的复活,活着的闪闪发光。”

  看了《平凡的世界》后,也有人认为路遥不懂女性,其实路遥在女性的身上寄予了最纯美的爱,最诗意的理想,最动人的温暖,最中华的审美。田晓霞、田润叶、秀莲,她们像田里的禾苗一样清新朴实,又像天边的云霞一样瑰丽动人。中国传统美学强调美与善的统一,而路遥正是以中国传统美学的风范来塑造女性形象的。田晓霞、田润叶、秀莲这三个女性形象体现了美与善的统一。

  1986年的春天,在洛川采访的路遥的弟弟接到了报社转来的电话,路遥让他速回榆林,等他赶了300公里的路程到了榆林,见到路遥时,路遥哭着对他说:“田晓霞死了……”这个真实的细节充分说明了路遥笔下的田晓霞对于他来说是多么重要,那是他心中的女神。

  在孙少平的想象中,身处都市的田晓霞的生活一定是满地鲜花,流彩飞霞,而他自己仍然是满脸黑煤,一身臭汗,而且晓霞是地委书记的女儿,省报的记者,而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煤矿的工人……这就是路遥为他们的爱情设计的巨大的鸿沟,然而无论是在中学时代,还是在走向社会的岁月,田晓霞心中的爱早已超越了世俗的鸿沟,她一直鼓励少平,要看到身外广阔的世界,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阅读与思考,她守护着心中的纯爱,守护着少平的尊严,她愿以爱滋养彼此的生命,丰富彼此的人生,而不想让这份深厚的爱成为少平的负担和压力。当晓霞牺牲,青春的生命骤然消失的时候,他们共同的爱跨越了生与死的界限,留在了少平的心里,成为他的生命中永远的疼痛与美好。

  路遥在动情地描述孙少安与秀莲之爱的同时,也传神地勾勒出了秀莲的形象,她从山西跟随少安来到黄土高原,不要任何彩礼,不嫌少安家贫,一心一意地出力流汗,敬老爱幼,帮助少安一起过好光景,维护好一个温暖的家。她的爱和黄土地一样的朴实和深厚。

  润叶和少安是青梅竹马的一对,他们的爱情和东拉河的水一样的清澈而纯净,但是现实的种种压力让少安放弃了这份爱,他想也许自己的放弃能换来心爱的人更好的未来。失去了这份和生命一样重要的爱,痛苦每一天都真实地蔓延在润叶的生活里,尽管她也开始了貌合神离的婚姻生活。然而痛苦并没有淹没她的美丽,更没有扭曲她的善良,她还是那样善解人意,当少安遇到困难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去帮助他,她的爱不是自私的占有,而是理解,付出和成全,她始终将少安的幸福看得比自己的幸福更重要。后来李向前因为车祸,腿残疾了,她决定用自己的爱温暖他备受冷遇的心。

  也许润叶的爱始终是不完整的,但是她用自己的善良与爱让自己的人生有一种超越有限的美。

  两颗心之间的爱情往往是美好而自由的,爱让心灵有了飞翔的能力,爱可以超越现实的有限和贫乏,但是要让存活在心灵中的爱,生长在现实生活的土壤中,往往会被坚硬而粗糙的现实所压抑而改变。而爱情往往是作家在小说中探究人性与自我、自我和社会、理想和现实之间关系的重要主题。而路遥对爱情的抒写与分析,对女性形象的塑造与认识,始终处于中华美学的意境中,始终处于善与美的世界中,始终处于理想主义光芒的映照中。

  苦与难,磨不掉人伦与精神力量

  其实在路遥的笔下,整个双水村人物关系也处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中。双水村崇尚父慈子孝、尊长有序、和睦友善、先义后利、通情达理的伦理秩序。当润叶和润生的爱情遭遇父亲的强烈反对时,父女、父子之间也有冲突,但是始终没有出现敌对与决裂,相互理解让矛盾缓解之后,父女和父子之间依然充满着血浓于水的亲情,双水村虽然也有过阶级斗争的风风雨雨,但父老乡亲的内心始终积淀着传统美德和中华美学的底蕴,经历生活种种波折和考验后的人伦亲情依然如黄土高原般稳定而厚重。

  即使处于生活的种种压力之下,他们始终没有放弃诚信与仁义。当少平还是一个中学生时,就懂得要保护好郝红梅的名声; 当少安的砖窑厂挣了钱,他家过上了好光景后,他始终没有忘记帮助村里还处于贫困中乡亲们一起脱贫; 当他的砖窑厂出现技术问题,导致资金短缺,无法周转的窘迫时,他还是以乡亲们的利益为重,让秀莲回老家借钱,也要给乡亲们先发工资。当时代的春风还没有吹过黄土高原的严寒和贫困的时候,当时代的裂变给他们带来新的希望和新的困惑的时候,他们始终守望着中华文化人性美和人情美的精神家园。他们的生命深深地植根于黄土高原,他们的心灵深深地眷恋着中华美德的沃土。

  一个时代与一部经典之间的丰富内涵,足以引发我们重新思考,现实主义、为大多数人写作、中华美学与作品的生命力之间深刻的内在联系。路遥将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对黄土高原和农民的深情抒写中,他从容而坚定地选择继承和深化柳青以来的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又以理想主义的诗意呈现着农民的理智与情感,从宏阔的时代主题到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从人物的精神内核到人物的情感方式, 《平凡的世界》 深深地浸润着中华审美精神的滋养,小说中透出的中华美学之光如绚丽的暖阳,照彻现代人的心灵。

  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不仅仅是《平凡的世界》中少安和少平的人生准则,更成为现实生活中不放弃梦想的普通人坚定的人生准则,少安和少平在底层的平凡生活中,不息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追求不平凡的生命价值和意义。底层与奋斗,理想与现实,劳动与诗意,苦难与超越,他们的情感与理智,他们的意志与力量,他们的人生轨迹给当代人提供了精神能量和心灵滋养,也使《平凡的世界》历尽30年的风云变幻,依然熠熠生辉,照亮人们探寻人生,不断前行的路。

  特约刊登

  上海文艺评论专项基金

  第7438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