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探索物质时代的道德伦理——评高众长篇小说《白衣江湖》(曹志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8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曹志杰

  当下中国无疑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是,在物质文明极大丰富的同时,道德人心堪忧,这就是我们享受生活富足却不知情归何处的重要原因。也许,精神的迷茫是转型时期社会共有的现象。在这样的一个年代,需要有人能穿透历史与现实的迷雾,如外科医生用手术刀划开坚韧的皮肤,深入剖析肌体存在的问题。

  作家就是这样的人,文学便是手术刀。但是要为当下中国写一部小说,忠实显现社会的复杂性及混乱特征,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高众的长篇小说《白衣江湖》(东方出版社2015年4月出版),可以说是浓缩时代的标本性文本。故事的视角定位在一个北方重工业城市的省立医院心内科,故事的发展让人感到百味杂陈、唏嘘不已: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一直坚守医者仁心且医术高明的白世怀,在退休时因为某种原因遭到免职处分;刘加林虽然选择了经济效益至上,但在“非典”来临之时却做出了感人的决定,展现出医生的职业素养和人性的力量;独善其身的女医生张玫经过整部小说的起承转合却意外当上科室主任,和医药代表的一点儿小故事,使自己消失在现实与潜规则的迷雾之中,这让人深思;美丽而性感的女大夫钱绚丽,最后在败北的命运中选择明哲保身;在与医药代表周旋中如鱼得水的冯小君因持久利益之争和现实残酷而渐渐对现实产生了一种平淡无奇感。正直周到、和主任最贴心的康博当上了副主任后,现实却让他心灰意冷并最终选择辞职。有人因此猜测作者是康博的现实原型也许不无道理,因为作者始终给自己曾经的职业、当今的医疗领域深切的文学关照,这充分表达了作者对医学这个专业不舍的情感,这符合康博的性格。一路看下来,一个小小的心内科具有这个时代声色犬马的精神特色,小医院乃大社会,所以说这部小说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缩影式的文本,我认为并不为过。

  长篇小说《白衣江湖》 ,直击当下中国医患关系紧张的现实。每一位医生,时刻都要在金钱、前程和良知之间做出选择和排序,这大概就是医患矛盾的关键所在。目前,并没有一个合理、有效、稳定的制度来充分保障医生实施他们的仁心仁术。从患者角度来说,对医生的不信任感而导致医闹、伤医等事件纷至沓来,这两方面的原因导致医患关系越来越僵,好像成了解不开的死结。

  作者选择了心内科新老主任交替这一时期,来刻画几位主人公的形象,展现故事的发展与进程,实质上是以小见大,来展现中国文化生态和时代精神,特别是当下的社会关系文化现象。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人情与关系占有很大的分量。作者高众似乎有意在用不同的词语,或直接或暗示的方式,如新主任原计划是老主任最得意的学生,在“大腿上轻轻地有节奏地按了按”,王副省长的母亲,“老同学”……小说中随处可见这种描述关系或者暗示关系的情节,来提醒着我们:我们这些社会人就如同心内科室的所有人一样,都是处在人情与人际关系中的。这种人情与人际关系,是现实中的道德与法律的一种更不好言说的润滑剂或迷魂汤:似乎有了它,很多模糊的事情变得清晰了,很多清晰的事情模棱两可了;好事似乎可以快马加鞭,坏事似乎可以东躲西藏。但人情与人际关系,似乎没有一个最为根本的标准,因为在必要的时刻,是完全可以抛弃掉人情与关系,保护自己,或者换得更好的利益。虽然这很残忍,但符合社会现实。

  高众用现实的疑问和冲突,来引导读者对人物内心进行深层的思考和拷问。小说中的主要人物都依照不同的个人标准做出了自以为合情合理的选择。作者没有脱离生活,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天马行空地在故事中展现人物的生活与心理状态,而是选择用尽可能贴近生活、近乎人人都可以遇到的日常问题来剖析不同人的思想与行为标准,这些都集中展现在小小的心内科,人物众多却不拥挤,生动、真切、清晰、游刃有余地展现了当下的人情世故……这让我们感受到,现实主义的创作依旧活力无限。

  值得深思的是,小说最后没有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完整结局,而是给我们留下了广阔的思考空间:传统的道德、行为标准,该如何适应转型时期的中国社会?或者说,今天的中国人,尤其在市场与经济至上的时代,该传承哪些传统,才能让我们每个人都不会感觉到心灰意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