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郑小驴《入秋》被放逐的天使(赵振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8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赵振杰

  郑小驴的中篇小说《入秋》(《花城》2014年第6期)采用现实主义与存在主义相结合的表现方式,通过充满张力的戏剧性冲突,为读者清晰勾勒出一个被亲人抛弃、被社会遗忘、被命运蹂躏的青春少女的人生轨迹。

  主人公秋红出生在石家庄一个殷实的公务员家庭。然而,由于当时“一家一孩”政策的要求,父母不得已将她遗弃到南方偏远乡村。一对没有子嗣的残疾夫妇收养了这个城市弃儿。为了能让秋红健康快乐地成长,并不宽裕的家庭竭尽所能地满足她孩提时的一切愿望,可是,街坊四邻的风言风语以及小伙伴们的恶意中伤还是为秋红的童年记忆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16岁的一天,一封锁在抽屉里的信件终于为秋红揭开了身世之谜。对亲生父母的憎恨、对生存现状的不满、对城市生活的向往更加助长了她青春期的叛逆与躁动。

  为了改变命运,秋红拼命学习,备战高考。可是上苍却一次次与她开着虐心的玩笑:先是酗酒过量的瘸子继父闯进屋内看到了正在洗澡的秋红;然后是数学老师以课外辅导之名诱奸了她;紧接着,亲生父母为了给患血癌的大女儿配型,邀请秋红到石家庄家里做客。猝不及防的人生打击使得这个既自卑又自负的女孩的精神世界彻底崩塌,最后只能以歇斯底里的方式与冰冷世故的世界进行负隅顽抗:抽烟、逃课、早恋、泡吧……在她垮掉的躯壳内我们强烈感受到一位“麦田里的守望者”已不幸夭折。秋红肉体与灵魂的双重沦丧既是一场命运悲剧,也是一场性格悲剧,更是一场社会悲剧。 (赵振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