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匹马所经历的抗日战争(李尔克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7日10:03 来源:深圳晚报 李尔克斯
《火印》 曹文轩 著 天天出版社 2015年5月出版《火印》 曹文轩 著 天天出版社 2015年5月出版

  李尔克斯(书友)

  作家萧红在《旷野的呼喊》里,提到一个细节,几匹身上烙有日本军营火印的马跑到了中国村庄,被中国村民发现。这一微小的细节始终在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脑海中挥之不去,又恰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他创作了一部以烙有“火印”的马为核心的战争题材长篇小说,《火印》。

  这样通过一匹马的视角来讲述战争,堪称独特,也很适合孩子们阅读。

  小说讲述了在中国北方草原地区一个叫野狐峪的小村庄里,男孩坡娃与他的那匹叫雪儿的马过着和谐宁静的田园生活。自从日本人的铁骑踏上这片美丽的草原后,一切都被打破了。

  雪儿被日本军队掳走,身上烙下了一枚象征被日本军队占有的火印。一个日本高级军官看中了雪儿,想要把它训练成自己的坐骑。雪儿因不屈从而遭遇种种磨难,被迫去给日本军队运送大炮。同样遭遇磨难的还有坡娃和野狐峪的村民们,日本军队将大炮对准了这个村庄。故事的最终,几经坎坷,坡娃与雪儿再次重逢。

  曹文轩很擅长情感描写,他的《草房子》《青铜葵花》就经常让小读者热泪盈眶。《火印》更是如此,曹文轩用大量笔墨描写了各种情感,尤其打动人的是坡娃与雪儿的深厚感情。在坡娃与雪儿几度失去和重逢的过程中,读者能看到那种夹杂了亲情、友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感,以及对家乡的热爱、对敌人的仇视等。

  描述战争的作品少不了对战争和人性的思考。《火印》也一样。书中对战争的描写并非全景式或大场面式,而是从野狐峪村村民的眼中观察战争,用他们的亲身遭遇描绘战争。进而曹文轩写到了很多人,普通的中国百姓、中国军队和战士,日本高级军官和低级士兵……曹文轩的魅力在于,站在人性的角度和高度去反思战争,人物描写丰富立体。作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有长期在日本生活的经历,他在《火印》中揭露和抨击日本人的残忍和不义,同时也关注他们身上的悲剧性,审视战争对一些美好事物的摧残和毁灭,每个人都是悲剧人物和被摧残的受害者。

  最后还要提到书中的插图,由创作过连环画《清宫演义》《三国演义》的于绍文绘制了传统线描风格插图,与文字相得益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