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神圣抗战》读后(阮家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7日09:52 来源:光明日报 阮家新

  

  《神圣抗战》 雪岗等编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神圣抗战》这本书,经过再次修订,其纪念版在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和读者见面了。红色封面上,邓小平同志1987年题写的书名,苍劲有力,赫然在目。

  在 中国近代史上,抗日战争是大危机大灾难的一页,又是中华儿女大团结大奋战的一页,更是民族精神大发扬大胜利的一页!我们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咬紧 牙关,挺直腰杆,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法西斯,收复了失地,废除了不平等条约,洗雪了百年国耻;我们和同盟国一起,为世界反法西斯战 争的胜利,为人类的正义、进步与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发挥了积极作用和大国作用,赢得了世人的尊敬,成为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 一,大大改变了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屡遭败绩、屡受欺凌的国际形象,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促进了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进程,是中国走向复兴的重要转折点。

  关于抗日战争的史书有很多种,这本《神圣抗战》有什么特点呢?

  第 一,本书把抗战划分为十个部分(日本的野心和罪行、中国人民的抗日救亡运动、东北抗联、八路军、新四军、国民党军、根据地民兵、后方人民、国际友人和国际 援助、伟大的胜利),进行横向编排和叙述,每个部分又由一段简短的导语和若干小篇目(故事或小专题)组成。导语用非常简练的文字,点出各部分的主题、背景 和概况,是画龙点睛式的;小篇目则采用典型的重要的事例,用事实说话,展开主题,深化主题。

  第二,它的语言文字比一 般史书更通俗、更鲜活,有人物,有情节,读起来不觉枯燥。每个故事都配有照片(全书共400多张),图文并茂,比较活泼。总体而言,抗日战争该反映的方方 面面都涵盖了,典型事例和重大事件没有遗漏。每一个故事和事件,就好比一个特写镜头,把这些特写镜头累加起来,就构成了抗日战争的全景图。所以,这本书对 于普及抗战史的知识,很有帮助。

  从第一版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七部委就把这本书列为“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之一。这次修订,在揭露日军罪行,展现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组建联合国及奠定战后国际秩序等方面都有所加强,使本书内容更加厚重。

  当 下,日本右翼势力活动十分猖獗,他们篡改历史,否定对外侵略的罪行,复活军国主义,破坏战后国际秩序。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有必要重温历史,牢记历史教 训,揭露日本军国主义曾经给中国、给亚太、给世界造成的巨大伤害,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维护世界和平。我相信,《神圣抗战》的修订再版,一定会在这 方面继续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