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国人当醒善育儿郎

——记老艺术家侯一民一次“走题”的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7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梁若冰
侯一民 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侯一民 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

  日前,集纳了古元、侯一民、詹建俊等多位艺术家的70幅反映中国人民抗战内容的作品“民族先锋中流砥柱美术作品展”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展览开幕式上,侯一民代表艺术家发言。他只介绍了几句与邓澍共同创作的油画作品《抗战斗士——宋庆龄》的意义,继而话题一转,从艺术转向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呼吁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

  带着些许不解,记者会后采访了侯一民。侯一民是第三和第四套人民币的设计者,20世纪五六十年代曾以深入矿区,创作大型油画作品《刘少奇去安源》和《毛主席去安源》轰动艺坛。多年来,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艺术家,始终关怀农民、关注教育。每年不论有多忙,也要雷打不动地为农民和孩子做两件实事。侯一民认为,自己面对的是一个“儿童玩具多见变形金刚、芭比娃娃和各色豪车,小小年纪沉溺于域外动漫之恶斗”的现状,内心很不是滋味。他希望孩子们了解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玩具。于是,他搜集资料并潜心数月,完成一幅集纳187件中国传统玩具的油画长卷《古代童玩》,并将其复制多幅,捐献给孩子们。

  “唤起孩子爱人怜物之情是艺术和教育的终极目的!”谈到孩子教育的话题,侯一民的声音十分洪亮,满脸的焦虑。原来侯一民最近从电视和网络上了解到,一些孩子虐杀小动物,甚至亲弑其母也不以为过。他认为,一些孩子“渐失爱人怜物之温情;渐失与生灵相亲相通之本性”。个别孩子的性情变得任性骄纵易怒易躁。一些来跟他学习绘画的孩子,除了会日本卡通奥特曼和灰太狼、喜洋洋的形象以及一些打打杀杀的内容,关于绘画基础、技巧和祖国优秀动漫作品等,包括孩子们的家长都几乎不了解,这是教育的失误,教育工作者、美术工作者必须关注!政府必须重视。“毁灵性于儿娃,即可断我中华之根苗。”因此他呼吁,“国人当醒,善育儿郎!”

  侯一民认为,除了教育自身的问题,这种局面的出现与网络、动画和动漫中的暴力内容密切相关。“为什么我们那么多内容和形式都很好的动漫动画片都消失了,做不出来了呢?”二十多年前,技术手段和资金都不如今天,却制作发行了一大批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艺术手法的经典之作,像《山水情》《小蝌蚪找妈妈》《三个和尚没水吃》等,采用传统的水墨画连接技术,在让孩子明白人生道理的同时,也欣赏到国画艺术的美妙。而如今,为了省事与“效率”,全部是电脑合成,不是制作粗糙、丑陋,就是引进过多的含有暴力内容的国外动画片。侯一民希望光明日报大力加强对青少年美术教育问题的关注、重视、调研与改善。教育问题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不是只有“六一”才需要关注,“七一”党的生日里呼吁关注民生和艺术教育,这应该不算是“跑题”吧?

  少年儿童是一个民族的未来,艺术教育的目的是提高孩子追求人生趣味和理想境界的能力。一个民族若失去了对文化艺术的欣赏之情、失去了爱人怜物之情,将是残缺不全的。谈完这些,老艺术家侯一民终于松了一口气,那午后阳光里灿烂的笑容,纯洁得像个孩子。

  (本报记者 梁若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