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抗战年代的知识分子和名角(孙晶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7日09: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孙晶岩
  人民英雄纪念碑抗日战争浮雕  人民英雄纪念碑抗日战争浮雕
  当年的欧阳山尊、刘白羽、金肇野、林山、汪洋(从左到右)  当年的欧阳山尊、刘白羽、金肇野、林山、汪洋(从左到右)

  编者按:70年过去了,抗日战争这段交织着血与火的历史依然牵动着无数人心。抗日战争是对民族精神的一次检验,特殊年代里迸发的血性和风骨至今仍令人感佩。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版刊发一组抗战题材作品,重温那峥嵘岁月。

  卡尔逊和延安抗日文艺工作团的故事

  抗战期间,大批知识分子投奔延安、投奔八路军。从延安到西安,不通火车,还有敌人的追杀,可每天都有成群结队的青年从四面八方冲破封锁线奔赴延安。为什么大家争先恐后投笔从戎?一方面有对日寇的民族仇恨,好男儿志在报国,另一方面在于当时中国共产党对知识分子非常重视,对知识分子的团结和爱护做得很好。

  抗战后期,在延安的知识分子有4万多人。边区对知识分子的爱护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落在实处。一是让他们有事可做。知识分子大多被安排到延安创办的30多所专门院校工作学习,比如作家丁玲、萧军、艾青、柯蓝、刘白羽、陈学昭等人可以写小说、诗歌、散文,歌唱家王昆等人可以唱歌,音乐家冼星海、李德伦可以作曲,演员崔嵬、欧阳山尊、石联星、于蓝、陈波儿、胡朋等人可以演戏,延安有文艺工作团,有战斗剧社;二是对知识分子有较好的物质待遇。比如通过有差别的供给制,专门给知识分子稿酬。何干之教授每月有20元津贴,冼星海每月有15元津贴。15元的数额并不大,但跟普通的战士相比。已经是鸟枪换炮了,殊不知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每月才有10元津贴。

  卡尔逊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位杰出的指挥官,美国罗斯福总统的侍从武官。1938年5月,卡尔逊第二次来中国,主要目的是考察抗日群众运动和国共合作的情况。他首先来到延安,停留了10天,受到毛泽东、张闻天的接见。

  毛泽东建议卡尔逊到敌后根据地看看,由刘白羽组织5个人陪同,前提是必须有一个懂英文的人。刘白羽找了欧阳山尊、汪洋、金肇野和林山,一道陪同卡尔逊。这5个人都是大才子:刘白羽是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党支部书记、作家,会写散文和小说;欧阳山尊是戏剧家,中国戏剧的奠基人和北京人艺的创始人之一,懂英文,可以当翻译;汪洋是延安抗大二分校文工团副团长,艺术家,会摄影;金肇野是记者,会写一手好文章,还擅长书法、绘画、木刻;林山是延安陕甘宁边区文协秘书、延安鲁艺文学系研究室实习研究员,民间文学家,从事敌后诗歌创作。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临行前,毛泽东给他们临时起了个名字叫“延安抗日文艺工作团”,不仅亲切接见他们,还在一张白宣纸上,亲笔写了一封给八路军总部的介绍信,又给八路军各路将领开了“路条”,隆重介绍这一行人。

  有了这个“尚方宝剑”,工作团所到之处都受到八路军各部队的热烈欢迎。他们从延安沿黄河河套进入晋西北,从晋西北来到冀西,从冀西转到冀中,见到了贺龙、邓小平、萧克、聂荣臻、彭真、徐向前、宋任穷等人。贺龙看了毛泽东的介绍信后说:“主席的话我们照办。”

  在艰难的旅途中,大家关系融洽,风趣幽默。每到一地,都各施所长,做调查,搞宣传,写报道,编剧,组织群众,摄影,收获颇丰。卡尔逊被他们的抗日热情感染,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聂荣臻爱才,看到这5个才华横溢的小伙子打心眼儿里喜欢。他说,晋察冀军区缺少笔杆子,你们能否留下一个人给我们办报纸?大家一商量,这个活儿非金肇野莫属,就把他留在了晋察冀军区,创办《挺进报》。

  工作团在敌后整整待了85天。访问结束后,金肇野留在平西担任《挺进报》主编,跟随白乙化在平西、平北打过仗,写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战地报道。为了报道沦陷区的情况,他曾经深入到北平、天津敌占区,写出了《夜袭卢沟桥》《荒淫与无耻的总站》等文章。

  上世纪30年代中国版画的复兴,鲁迅先生功不可没,他为木刻在中国的大地播下了种子。1935年元旦,金肇野奉“左联”之命,在北平太庙举办全国木刻联合展览。在报刊上发表启事后,收到一封来自上海的信,还有32幅木刻作品,作者分别是陈葆真、蓝加、李雾城、刘岘、何白涛、张慧、罗清桢;同时寄来的还有一本《木刻纪程》。来信署名何干。

  这个何干究竟是谁呢?经唐诃辨认,信是鲁迅寄来的。金肇野收到信特别激动,给鲁迅先生写了两封回信,一方面向他表示感谢,另一方面向他汇报木刻展览的筹备经过,还说北平买不到《引玉集》,请鲁迅先生代买一本。鲁迅立刻来到上海的内山书店,托书店给金肇野挂号寄去书。金肇野激动万分,精神上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一鼓作气给鲁迅写了很多信,鲁迅先生给他回了17封信,孜孜不倦地培养他、点拨他。金肇野既是一名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开拓者,也是一名战斗在前沿阵地的新闻记者,文笔特别好,战地报道堪称一流。有他这个笔杆子,再加上张致祥的润色,《挺进报》的文章特别有水平。

  卡尔逊回国后,一直致力于中美友好,亲华亲共,始终没有忘记曾经陪同过自己的八路军朋友。

  1987年,卡尔逊的儿子专程来北京看望当年陪同父亲的几个八路军才子。他们在刘白羽家见面了,当时林山已经去世,小卡尔逊热情地邀请4个中国叔叔访问美国。那年,恰巧金肇野生病没有成行,刘白羽、欧阳山尊和汪洋应邀到美国访问。

  抗战期间的北平名“角儿”

  抗日战争胜利这一天,北平市内家家张灯结彩,北平市民个个眉开眼笑,很多商店门口贴出了“庆祝胜利”的标语,天安门前竖起了大型的标语牌,上面写着“还我河山”4个大字。

  欢庆的锣鼓敲起来,燃烧的火把点起来,喜悦的歌声唱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从灾难中走来的北平人纷纷涌上街头,沉浸在欢庆的氛围中。

  北平人认“角儿”,北平人喜欢看京剧,京剧看的就是“角儿”。抗战时期,北平人本身就是“角儿”,表现出强烈的爱国心,誓死不向日寇屈服。古北口长城抗战是在北平发生的,“12·9”“12·16”抗日游行示威是在北平举行的,平西、平北、冀东根据地抗日的熊熊烈火是在北平远郊点燃的。

  齐白石是位有风骨的国画大师,抗日战争时期闭门谢客,拒绝日本特务要他加入日本国籍、去日本的利诱,多次拒绝为日寇作画。日本人不断加压。最后他无奈之下提笔画下4只螃蟹,然后落款“看你横行到几时”的字样,日本人看后气得直嚷“齐白石太顽固”。他大义凛然地说:“齐璜中国人也,不去日本。你硬要齐璜,可以把齐璜的头拿去。”这就是“角儿”!

  1938年5月13日,国画大师张大千在北平度过了难忘的200多天后,独自一人离开了铁蹄下的北平。张大千何尝不想与妻相守,儿孙满堂?但为了不在日寇铁蹄下苟且偷生和被利用,他义无反顾地出走,内心承受了巨大痛苦,他还拒绝出任日本艺术画院院长。他说:“我是中国人,不能留下千古骂名,我宁死也不做汉奸!”这就是“角儿”!

  日伪当局为了粉饰太平,要求北平梨园公益会出面组织京剧界义务表演,为日军唱戏捐飞机。著名京剧艺术家程砚秋坚定地说:“我不能为日本人唱义务戏叫他们买飞机去炸中国人。献机义务戏的事,我宁死枪下也决不从命!”

  为此,程砚秋脱下心爱的戏袍,到北平颐和园北面的青龙桥隐居,种地务农。这就是“角儿”!

  著名京剧艺术家余叔岩让请他唱戏的日伪军一次次吃闭门羹。这就是“角儿”!

  著名京剧艺术家梅兰芳留蓄胡子,息演8年。他是唱旦角的,留胡子就是明志不为日本人和汉奸卖国贼演出。为了达到罢唱的目的,他不惜给自己打伤寒针,引起高烧,自毁身体。他罢唱的8年正是人生的黄金时期,8年的空白在艺术家的生命史上是怎样巨大的损失!战争使他苍老了许多。这就是“角儿”!

  著名京剧艺术家杨小楼在古都沦陷时,毅然息演,宣泄国仇家恨。他说:“如果北平也怎么样的话,我这个岁数了,我就托病不演。”铿锵誓言是一代武生宗师最后的绝唱。这就是“角儿”!

  评书艺人连阔如拒绝在广播电台宣传“大东亚共荣圈”“中日亲善”。这就是“角儿”!

  天桥相声艺人曹宝禄拒绝为日本人唱赞歌……这就是“角儿”!

  抗战时期北平有战事,北平人民是有骨气的,北平抗战是全民抗战。国民党爱国官兵、共产党八路军和英雄的北平人民谱写了爱国主义的壮丽诗篇。

  日本鬼子是被中国人民的全民抗战打败的。抗战的胜利重振了国人信心,重铸了民族灵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