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在散文中生发潮州的神韵(徐肖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6日16:51 来源:羊城晚报 徐肖楠

  黄国钦的散文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潮州的生活风情以及与之相应的生命气质,这种生活风情和生命气质典雅精致、细腻深长,它们灵动地流荡在黄国钦的散文中,散发出一种有灵性、有慧悟的柔韧湿润气息,而黄国钦的散文中的潮州,为黄国钦所描写的这片土地上的一切,也为黄国钦的散文风格形态,提供了最生动合理的发生背景。

  散文什么都可以写,但并非什么都要去写,散文不能散写,而是要集中去写。黄国钦的这些散文,将主题、情趣、内容、形式都集中于潮州的风情和生活,并将这样的风情和生活紧密结合于与地域相关的特有生命感受,从而形成并显示其与主题和形式相关的精雅风格主调。这些散文中不仅描写了风物,而且描写了人情,天地与人性、历史与现实、生活与艺术水乳交融,不断生发或沧桑、或灵秀、或个性、或普通的种种情景和行为,但都体现出一种共同的典雅悠长的人文气质与生存品质。

  随意翻开黄国钦的散文篇章,你会发现,潮州都是中心,无论在哪里、写什么,作者的情趣和感受都离不开与潮州相连的思绪,正是潮州情结和潮州气质,带动引发了这些散文中的一切动人之处。在黄国钦的散文中,写了天南地北,写了潮州以外的其他地方,但你会惊奇地发现,黄国钦写得最好的篇章,都是写潮州生活、人物、风俗、民情的,而没有直接写潮州生活的其他篇章,也都隐约不断地与潮州生活丝丝相连。

  当黄国钦写广州、上海、北京、草原、高原时,总是以一个潮州人的视角和情思写出那些人事风华和历史变迁,总是如梦如幻地环绕着潮州生活去联想、去比较、去挥发、去回返、去展开。有时,看似黄国钦在写与潮州无关的风物人情,其实,与其说这些散文在写潮州之外的事物,不如说潮州之外的天地为这些散文提供了背景,而潮州又为描写其他生活提供了背景。

  在黄国钦的这种风格性散文形态里,写什么并不重要,写山写水写物都不重要,在这些作品里所记录的地方风俗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由所写的去体现什么,重要的是这些散文的作者能挥洒出一片生命气质,以此走进生活,而不是逃逸远离身边生活。黄国钦的这些散文表现出一种曲折幽深地进入生命体味的情趣和风格,像《烟雨潮州》、《千古风流潮州城》这样的篇章,既可以体味到清爽的语言感觉和精雅的审美情趣,又可以感受到优雅的生命风情与明媚的主题格调。

  这些散文中的人物和故事尽管各有不同,其对生活进行表现时的专一度却是相似的:那些人物和故事必须注入以什么方式而存在,才会有灵气,而黄国钦在这些散文诉说中注入的是一种潮州式精雅细腻品质,即是说,这样的散文存在必须注入潮州地域的生存方式,才能获得真正的生命表现和生活表现。

  除却浓郁的中国古代文化传承气息,潮州自身的典雅精细气质在这些散文中突出地体现为一种生命气质,正是潮州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传承,孕育了潮州人的气质,而潮州人气质也创造了这份文化气质,这些在黄国钦的散文中杯觥交错,恍然生发一种神韵。

  徐肖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