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布谷鸟》:一部风格独特的寓言童话集(小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6日09: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小 赵

  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各大媒体都争相晒出了童书推荐榜单。在众多献给儿童的书单中,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布谷鸟——王以培寓言童话集》渐渐脱颖而出,赢得读者良好的口碑。这部充满了智慧的小书,是诗人、学者王以培的第一部寓言故事集,本书融入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以儿童为对象的类型写作中,不失为一次积极有益的探索。

  《布谷鸟》分为“子雅的道路”、“玉蝉与红蜻蜓”、“大河涨水”三个部分,共114个小故事,每篇短则几句,长则两三页,主体多样,不一而足。作者对书中出现的元素做了大量的拟人化处理,动物、植物、山水、风景成了故事的主体,用想象力构架故事的脉络与轮廓。《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曾说,“要想传神,就得编故事”,作者卓越的想象力和其对于过去时光独特的感受,以短小精练、生动优美的语言表达出来,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准确地抓住了寓言童话写作的本质:以此喻彼、以浅喻深、以小喻大。

  《布谷鸟》与经典的寓言童话写作(如《伊索寓言》《拉封丹寓言》《克雷洛夫寓言》)不同的是,作者在创作中,更多地从中国传统文化汲取营养,形成了独特的中国风格。全书的内容由引子——《论语·先进》一篇曾皙答孔子问的一句“风乎舞雩,咏而归”生发出来,开宗明义告诉读者,寓言童话接续传统的意义,并非教育孩子要死读书,惟命是从,而是遵从心灵的指引,释放自己的心性。由此出发,属于中国的独特文化符号,如象征吉祥的玉蝉、“来自书中”的颜如玉、蓝桥会、燕子楼,甚至现代的“黑猫警长“都出现在书中,搭建起了一个中国寓言的符号骨架;立意上,也更多以道德劝诫为主,相当多的篇目传递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智慧。

  对于书中融入的中国元素,作者解释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包含极其丰富的童话元素,谁得真传,谁就发现了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并从此思如泉涌。”其实,书中不光融入了中国元素,还打上了作者本人深深的烙印。

  作者王以培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是知名的诗人和翻译家。曾译有《小王子》《兰波诗选》,他相信最好的童话一定来源于现实和历史。所以,近10年来,他花费了大量时间在长江三峡采风,搜集民间故事和神话传奇,这些故事年代久远,经过口口相传保留至今,故事中传递出的古老的智慧在他笔下重新焕发出了年轻的光泽;同时,作者在谈到这本书的创作初衷时提到,“那些长大了就不再读的童话,在我看来,不是童话,真正的童话,源于成人对童年的记忆和感悟。”也可以说,这也是一本作者写给自己的“追忆之书”,追忆逝去的时光,因为“童年的一段经历或感受,如同一株根苗,须用一生的心血和智慧来浇灌、培育。”作者特别看重书的可再读性,力求让不同年龄和心境的读者,都能从书中得到最大的共鸣,书中将经由个人经历所提取的一些人生中的片段呈现了出来,如《红鞋子》中终于自信起来的女孩勇敢地穿上神奇的红鞋子,开始她的精彩人生的瞬间;《爷爷回家》中,抗战时期,爷爷跟着一个神奇的脚步声,在兵荒马乱之际与家人团圆的瞬间;《浪子回头》中,浪子终于决定开始新生活的瞬间;正如作者所言,“所谓童话,与其说是为了取悦孩子,不如说是为了实现人生永远无法实现的心愿”,这些瞬间根植于现实与作者的经历,他将一帧帧时光片段翻捡打捞,记录了美好,弥补了遗憾,打破了时空的界限,构成了带有他个人独特风格的寓言童话。

  之所以被称为寓言童话,主要目标——读者当然是孩子。准确的说,是作者自己8岁的孩子。可以说,这本书是王以培送给他的一个礼物,这又为这本独特的书打上了鲜明的个人烙印。书中几篇甚至直接取材于他的孩子,如有一次王以培带他去杭州玩,他指着瀑布说,我从前就是这个样子,我比它还要亮。王以培惊叹于,一个孩子竟然可以如此直接地窥视到大人视而不见的事物,激发了他要创作这部作品的冲动,决定用文字捍卫他浑然天成的纯真、自由和天性。

  无论是从作者自身经历、创作初衷还是创作风格,都在寓言童话写作的范畴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标识,在《布谷鸟》已为读者接通了传统与现实“二脉”之后,我们有理由期待王以培下一部寓言童话集早日问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