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曹军庆《听李冬生讲故事》先锋叙事中的个人思考(吴佳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6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吴佳燕

  曹军庆的短篇小说《听李冬生讲故事》(《十月》2015年第1期)通过独特的叙述角度、彼此渗透的人物关系和亦真亦幻的故事情节来彰显一种先锋精神,有着对现实人心和时代症候的深刻思考。

  小说里有两个讲故事的人,一个是“我”,一个是李冬生。“我”讲了两个故事,一个是关于“我”的亲戚王小东的故事,一个是“我”所见所闻的李冬生的故事;李冬生也讲了两个故事,都是他自身经历的一些事情。值得注意的是,王小东和李冬生都被指认为“精神病人”,因此李冬生所讲的故事多少有些可疑,而且李冬生的自述与“我”的讲述相互抵牾,形成一种耐人寻味的对照与张力。然而,中医院的饶院长竟然又喊“我”为李冬生,并称给“我”讲过许多故事。到底谁是李冬生?是讲故事的“我”、李冬生、医院院长,还是那个被讲述的窝囊又倒霉、被骗终发迹的李冬生?似乎都是,又似乎都不是。

  曹军庆追求的并不是单纯的叙事迷宫,而是要传达个人思考和现实意义。小说从易被忽视的边缘人群或边缘地带中发掘社会问题和时代症候。如果说王小东的精神世界多少有几分遗世独立、我自悠然的自足味道,那么,李冬生的“被精神病”则充满了反抗的无效与挣扎的悲哀。深重复杂而又令人眼花缭乱的时代症候背后,是利欲熏心下丧失了最基本的人文关怀的现实人心。因此,小说中关于精神病的隐喻更具时代的象征意义。让人迷惑的是,在丰富的个人与芜杂的现实之间,在看上去举止正常的现代人与各种精神病人或疑似精神病人之间,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非理性存在?(吴佳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