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于怀岸长篇小说《巫师简史》:当巫文化遭遇现代性(张建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6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建安

  于怀岸的长篇小说《巫师简史》记录了湘西大地历史巨变中个体生命的沉浮,动荡的历史风云、神秘的地域文化、悍勇的民族特性都在小说中得到诗性的表现。小说把人物置于特定动荡的时代环境中,对于人事的是非好坏,也由读者自己去领悟和评判。

 

  回族作家于怀岸的长篇小说《巫师简史》叙述的是清末至解放初期在湘西山寨猫庄所发生的一连串故事。主人公赵天国是一位巫师,同时也是一位族长, 他用一生不平凡的经历见证了猫庄这块神秘土地从混沌走向清明、从混乱走向安定的艰难历程。小说的故事从1902年年仅14岁的赵天国接任猫庄巫师和族长写 起。他一方面殚精竭虑地保全猫庄赵氏族人的性命安全,另一方面与二龙山匪首龙大榜长时期对抗。赵天国与龙大榜的世代恩怨可以视为湘西百年匪事文学的典型。 赵长春从剿匪到跟共产党对抗,最后在抗日中阵亡;彭武平从土匪的私生子成长为解放军优秀指挥官,他们的曲折经历记录了湘西大地历史巨变中个体生命的沉浮。 陈渠珍湘西自治、嘉善七日血战、常德会战、解放军解放酉北县、解放军血战白沙城、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等事件,回放了湘西大地近半个世纪发生的悠远而真实的历 史。

  小说塑造了一批性格鲜明、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其中有传统伦理的捍卫者、宗法制度的守护人,也有现代文明的引入者,更有猫庄秩序的反叛者与执著爱情的追求者。

  猫庄秩序的艰难维护

  《巫师简史》谱写出了一曲农民与土地的恋情与悲歌,乡土气息浓郁。

  在猫庄,人们第一要务就是要竭力守护着自己的生存家园。猫庄本与湘西地区其他山寨一样,均是木房结构,但自从赵天国进了一趟县城回来,发现县城 教堂的石头房子不易被烧坏,就不惜一切代价,花了10年时间将猫庄全部换成石头房。猫庄人自有属于自己的价值观和是非观,他们只捍卫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权, 猫庄是属于赵姓的,绝不允许外姓人在此开枝散叶;猫庄人不愿参与外界的纷争,即使在抗战时期国民政府不停抓壮丁,赵天国也努力以自己的方式把猫庄青年留下 来。他们自食其力,按人口分配土地,没有田赋杂税,过着自给自足的“桃源”生活。其实,猫庄人生存得很艰难,他们的命运都很凄惨,除了政治的因素之外,也 有猫庄文化落后愚昧的原因。

  猫庄尊重人死后灵魂的归宿。土地与人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赵天国用羊胫骨打卦,祈求猫庄风调雨顺、人丁兴旺,猫庄人对土地都抱有虔诚之心,他们 感谢土地赐予的一切。叶落要归根,赵长梅虽“有悖妇道”,但作为猫庄赵氏家族的一员,她死后并没有被送回诺里湖丈夫家,而是在猫庄的土地里安息;赵长春与 日寇恶战中弹牺牲后,其灵魂的归宿地还是猫庄;不管是发疯而死的赵天文、吞鸦片自杀的陈三妹、落洞而死的彭武芬,还是在喜气洋洋的锣鼓声中死去的赵彭氏, 他们最后都在猫庄的土地里安然入睡,猫庄是他们灵魂的归宿地。

  赵天国作为长兄,他子承父业,担任猫庄的巫师和族长,在赵氏家族中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这种权力具有强制性和权威性。赵天国勤劳、务实、严厉, 他的为人处世完全是以猫庄的安定、繁荣为原则。在猫庄,一旦有涉及猫庄利益或者有违伦理道德之事,他都会把族人召集起来,在祠堂里按族规行事。在猫庄,他 的这种权力不可受到任何挑战,他用自己的权力规范着族人的言行。

  封建伦理的行为规范要求人的欲望必须有所克制,统治者常以此作为维护封建秩序的重要依据和手段。在猫庄,赵天亮是个另类,他家境殷实,但生性吝 啬且好面子。当女儿被婆家赶出,他觉得脸上无光。作为父亲,在亲情与封建伦理的杠杆上,他选择了后者。所以当赵长梅要被处以浸猪笼沉潭这一酷刑时,他没有 为女儿说一句话。在内心里,他是赞同并且支持这一做法的。

  猫庄秩序的必然瓦解

  随着现代文明的浸入,猫庄受到外界很大的影响。商人曾昭云进入猫庄,带来了罂粟和毛瑟快枪,猫庄因此打开了一个缺口。将新思潮带入猫庄的第二人 是彭学清,他英俊帅气、有勇有谋、讲义气、追求自由、思想先进,率兵打仗更是一丝不苟、规范严格。赵长林在父亲死后没有屈服于命运,而是走出猫庄,成了猫 庄第一个知识分子。从白沙镇中学到北平的燕京大学,再到漂洋过海去美国留学,最后成为一名大律师。他接受了新思想、新观念,他追求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随着鸦片和毛瑟快枪进入猫庄,猫庄的传统受到了挑战与反叛。先是赵天文走出猫庄随曾昭云进城做学徒,很快学会了商人的精明、势力和狡诈,树立了 森严的等级观念,他在权力、金钱、利益的诱导下,变得自私、邪恶、贪婪、势利、没人性,他强奸了自己的近亲赵长梅,酿造了一场因乱伦而产生的悲剧。赵长春 从小在猫庄长大,当爱情的种子在心中萌芽时,他拒绝和陌生的女人结婚生子,只钟情这个因辈分不合而被族规不允许的彭武芬。即便是在他当兵期间,他也千方百 计寻找机会回猫庄,想把她接到自己身边。

  湘西民间巫傩文化浓郁,于怀岸长时期生长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潜移默化中受到深刻的影响。《巫师简史》中写到猫庄人求神、问卦、赶尸、梦魇、落 洞、飘魂等诸多奇异的民俗现象,体现了猫庄人对于巫术的尊重与痴迷。小说中的赵天国在平日生活中虽与常人无异,但当他继承巫师这一职业以后就法神附体了, 他可以预见人的前生后世。猫庄人每年春种要打卦,他们相信所有的事情都早已注定,这种打卦的巫文化一直贯穿于猫庄的全部生活。《巫师简史》中多次提及雷老 二将在外暴亡的尸体赶回猫庄。小说还不时写到梦魇,如赵大春死后,其母赵彭氏也在梦中听到了长春的呼唤,小说中所有这些奇异的怪状都与小说中那些人物的命 运密切相关。

  《巫师简史》以一种开放式的结构,由里到外、由小到大、由猫庄而广阔的天地,向读者展示了猫庄生存环境的艰辛和湘西社会变革。作者尊重叙事逻 辑,行文自然顺畅,小说以猫庄为中心,以赵天国一生曲折的生命轨迹为线索,描述猫庄这一世外桃源由封闭,历经动荡,走向瓦解,最后趋向稳定。小说的语言简 练、干净、利落,特别是人物之间的对话很有个性,激情果决中夹有豪侠之气,使小说呈现出雄健豪放的艺术风格。

  动荡的历史风云、神秘的地域文化、悍勇的民族特性都在小说中得到诗性的表现。《巫师简史》堪称一部全景式再现湘西现代历史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