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恢弘厚重的“燕赵思想文化史”(任娜 甄洁)

——简评《燕赵思想家研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0:09 来源:河北日报 任娜 甄洁

  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多年来,对燕赵思想文化方面的研究多是零散的、断续的,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体系。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九卷本《燕赵思想家研究》,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该书既对以往的燕赵思想研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又可为当前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借鉴。

  该书从规模以及研究的深度、主旨的连续性来看,实际上已经构成了一部比较完备、成熟的燕赵思想文化史,之所以名为“燕赵思想家研究”,只是因为选取的思想家不够“全”,有些重要人物因为种种原因并未入选。仅以政治和军事领域而言,远古时代的炎黄二帝,其主要的活动范围就在燕赵大地上;商周时代,这块土地上出现了伯夷、叔齐这样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政治人物;此后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中,燕赵大地出现了刘备、赵云、赵匡胤等在中国政治、军事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政治家和军事人才。以上历史人物,由于没有留下相应的著作,或仅有片言只语的思想火花流传于世,所以并未入选本书。为此,作者在“绪论”中特意做了说明。书名定为“燕赵思想家研究”,而不是“燕赵思想文化史”,也可以看出作者的慎重和严谨。

  在体例上,全书以年代分为先秦两汉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卷(上/下)、宋辽金元卷(上/下)、明清卷(上/下)、近代卷,共九卷。选入燕赵大地有重要影响的文化思想家74位,涉及政治学、哲学、宗教、历史学、文学艺术、医学及自然科学等领域。这些燕赵思想文化的代表人物,在各自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对中国历史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中华文化史乃至世界文化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比如政治、哲学领域的董仲舒。秦始皇确立了大一统的封建制度,汉武帝时,董仲舒在政治思想上提出了“大一统”论,奠定了此后两千多年封建制度的基调。他在学术上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主张,使儒家思想逐渐与统治阶级结合,而成为中国整个封建时代的正统思想。再如自然科学领域,燕赵大地更是人才辈出,在各自学科都取得了杰出成就。南朝祖冲之对圆周率的计算领先于西方一千余年,他在天文历法、机械制造等领域也取得了杰出成就;郭守敬是元代杰出的科学家,他编制的《授时历》通行360多年,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本书选入的这74位燕赵思想家,涵盖了思想文化各个领域,也代表了燕赵思想文化的最高成就,体现了燕赵思想文化在中华思想文化中的崇高地位。因此,对这74位燕赵思想家的研究,实际上就是一部燕赵思想文化史研究。

  如果仅是对74位历史人物进行单纯的思想学术研究,那么该书难免会显得单薄,没有厚重感,没有特色,会泯然于众多的人物研究著作中。该书的立意显然不止于此。该书是由多位作者共同创作完成的,这就给全书统稿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而且更易导致思路混乱,主旨不统一。为此,周振国、王永祥两位总主编做了大量工作,撰写了近三万言的“绪论”,以起提纲挈领的作用。在“绪论”中,对燕赵思想文化的精神内核进行了总结和概括,并力求将这一精神内核贯穿于全书的每一篇文章。这是该书最大的特色。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点,使该书真正成为一部恢弘、厚重的“燕赵思想文化史”。

  一提河北,都会想到慷慨悲歌的燕赵精神,但到底什么是燕赵精神?它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它的内核是什么?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准确、权威的概括。在该书中,作者对燕赵思想文化的精神内核进行了总结,大致包括六个方面,即:宇宙观上的“天人合一”的精神;高扬人本的人“最为天下贵”的精神;重诚守信的“铁肩担道义”的精神;倡导自强的“刚健有为”的精神;有容乃大的“贵和尚中”的精神;注重实用的“经世致用”的精神。这是到目前为止对燕赵精神、燕赵风骨最全面、最详细,也是比较精准的概括与解读。全书中每一位思想家都或多或少地体现了其中的精神,可以说,这些燕赵思想家的代表共同造就了燕赵精神、燕赵文化。它既以不同形式熔铸于整个中华民族精神之中,又体现了燕赵思想文化的独特内涵。这种精神的内核是燕赵大地上历代劳动人民身体力行凝聚而成的。对于燕赵思想文化精神的精准概括与宣扬,对弘扬燕赵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无疑有着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正如张岱年先生在本书“序”中所言:“不仅有益于弘扬和光大燕赵的地域文化,同时对光大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极有意义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