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捕捉生活的“浪花”——评《韩风岐诗文选》(许风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0:08 来源:河北日报 许风秋

  韩风岐是我熟悉的老文友,我们相识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他在石家庄市袜厂工作。平时,他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挤出时间,创作了大量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小说、杂文等作品,被文友们称为“杂家”。

  韩风岐上高小时,就爱上了诗歌。他认为:诗歌是文学中的金字塔,文字最精,语言最美,给人欢乐和力量。因此,唐诗宋词中很多名篇,至今他都能熟练背诵。上中学后,他相继创作了不少佳作,其中多篇作品在省市征文大赛中获奖。

  在诗歌创作上,他常常打破传统固有模式,根据平时旅行见闻、读书学习等不同情况,巧妙运用文字长短不一的节律进行表述,内容少的浓缩成4行或8行,若是重大历史题材或童话故事等内容,有时长达百余行。他的诗作中,更多的是讴歌身边的先进人物和生活中的平凡事物。有些人人眼中有、人人笔下无的小东西,经过他独具匠心的构思和创作,化为优美的诗句呈现给读者。比如《情书》:“一双双艳丽的花袜,/是一封封汗写的‘情书’,/它饱含着姑娘的挚爱,/向祖国各地寄出。/它没有娓娓动听的词藻,/只有一张张巧妙的构图……啊!这一幅幅神话般的奇景,/早已把人们的心窍迷住,/你看那一个个小伙儿,/不正在柜台前争寻自己的‘情书’。”作品以奔放的情感、浪漫的色彩,描绘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像,读来朗朗上口,充分展现了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底。

  韩风岐的创作还涉及思想杂谈、杂文、小品等言论文章,内容广泛,紧扣时代脉搏。比如他在《物腐而虫生》一文中,以严谨而犀利的语言,从古代名家话题引发,精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在文中提到:“贿赂即权力与财物之交易也。受贿者,官也,或非官即权。官虽大可自身腐烂者,顶不住糖衣炮弹的袭击,只得当俘虏。”短短几句话,揭示出腐败现象的来龙去脉。

  散文和报告文学作品,也是韩风岐所喜爱和擅长的。在其散文作品中,善于以小见大,从平静生活的底层,捕捉有意义的“浪花”。在散文《鸽子忆》中,他先是以优美形象的语言,对自己幼时的养鸽趣事进行了描述。“我小心翼翼地把鸽舍的门打开。嗬,这一群小家伙,便像疯了似的,一个接着一个地从笼门里挤出来,箭一般射向蔚蓝的天空……忽而,它们在高空盘旋,仿佛几架飞机在侦察;忽而,舒展双翅,像老鹰那般平稳地飞翔;忽而,又得意地翻着筋斗,像雪球似的滚动着……”读者看后,如临其境,如见其景,领略到了这群小生灵的聪明可爱。文章后半部,他笔锋一转,借用古今中外名人名篇中对鸽子的描写和称颂,反映了鸽子在军事、医学等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价值及其温顺善良、团结忠诚的品质。文末“我爱鸽子,但更爱具有鸽子优良品质的人们”,以小见大,以物寄情,读来有滋有味,文学性、思想性、趣味性俱佳。

  韩风岐的人物专题作品,内容涉及众多领域和专业。如为众多患者解除痛苦的医学教授侯翠英、享有盛誉的书法家旭宇、表演艺术家宋晓英、词作家晚笛、动物饲养员刘荣起等。这些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事迹鲜活感人,充满震撼人心的正能量,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