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你要好好爱自己(许晓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2日14:32 来源:青岛日报 许晓善

  闲来无事读毕淑敏的 《你要好好爱自己》,看到毕淑敏说的:“如果愤怒,你就呐喊。如果你哀伤,你就哭泣。如果你热爱,你就表达。如果你喜欢,你就追求。”放下书,有了感触,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北京打拼风雨五载,看到自己因为工作、应酬渐渐胖起的身体,也曾问过自己多久了,有没有好好爱自己,在北京打拼,谁会好好爱你呢?也许只有自己才能好好爱自己,所以才有了如此的书名。

  北京首都,承载了多少年轻人的梦想,也承载了多少人无奈,每个人行走,只顾风雨兼程,却忘了我们离好好爱自己越来越远。

  好哥们住院,我去看他,在病床上他给我说,经历这一次,他想到了回家,想到了远离北京这座城市,哥们是做动漫的,这个行业用他的话说不比图书行业辛苦多少,活多的时候,他这个大总监要亲自上场,掳袖子摇旗奔在前面,给那些英勇无畏的公司员工们以鼓劲,这样才能拿下一部动漫,也才能为公司赢得收益,记不得多少部片子了,是他在没日没夜中熬出来的,如今哥们“年老色衰,垂垂老矣”30岁的人挂着40岁艺术家的范,头发乱糟糟的,胡子可以和张纪中媲美,在医院见他时连我都吓一跳,为了弥补他对我的惊吓,于是我把带给他的香蕉全部自己吃完了,最后走的时候是他那要杀人的眼睛,我出门时还把他桌子上的苹果给顺走了一个,只留下一句话:你要好好爱自己。我告诉他:爱人会离开,狗会衰老,好好爱自己,才会一切变好。

  哥们出院,给我一句话:你这人忒虚,是不是你们做书的都喜欢玩虚的,喜欢给人上一堂堂而皇之的慰藉课,然后自己背后拿着苹果大嚼特嚼。不过你说的一句话我很赞同,你要好好爱自己。哥们最后没有离开北京,还是返回了公司继续为他的卡通梦打拼,用他的话说:既然爱过动漫,那就别分手,玩一场轰轰烈烈的天长地久,不枉此生,不枉耗尽残躯。

  在我从出版社离职后,中间虚度人生了一段时间,虚度到脾气暴躁,满嘴是泡,急切到恨不得是个人都拉出来干一场架的地步,哥们从他们公司打来电话只说了句:哥们,你要好好爱自己,脾气暴躁会早见阎王。

  突然间静下来,如佛陀般有了顿悟,书里毕淑敏说:无论一生遭受多少困厄欺诈,请依然相信光明大于暗影。及时销毁精神垃圾,重塑精神的天花板,让阳光从天窗洒入。

  这段时间的我不知道还是不是我自己,虚度人生既非我所愿,又如何做自如此。

  是该好好爱自己了。

  在人生当中,沉默和黑暗是必经之路,破碎和伤痛也是,真正懂得爱往往在失去爱的时候开始。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它让你明白即便整个世界只有你独自一人,你也不能放弃。而是在那一刻真正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价值,真正为自己承担起责任,而自由,也意味着为你的选择负责。

  读读《你要好好爱自己》吧!也许掩卷腿上,你会更好的明白,爱自己在大多的时候是多少奢侈的一件事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