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这个时代的表情(蔡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2日14:31 来源:青岛日报 蔡翔

  2013年的春天,我刚到上海大学工作不久,那一年的硕士招生就开始了。在面试现场,有一个女孩,瘦小,神情怯怯的,但是一开口,怯怯的神情就走了。说话慢条斯理,读了许多书,也蛮有想法,而且,还有一种文学的——什么呢?我想,也许是一种文学的味道。

  后来,这个女孩成了我第一届的硕士研究生,她叫项静,来自山东泰安。

  三年过去了,项静硕士毕业,又过了三年,项静的博士论文通过答辩,毕业了。毕业后,去了上海作家协会。

  项静毕业以后,我和她的见面机会就少了,这一次,读了她的书稿,我才知道她这几年写了不少文学评论。

  作家协会,为项静提供了一个观察当下文学创作的平台,因此,文学评论是一个很好的写作选择。在这个平台上,能够在冷静的观察中,热烈地表达自己的美学理想,要知道,文学史研究有时候也可能是对我们思想的一种束缚甚至限制。

  那么,文学评论应该怎么做呢?我说不出具体的意见。我是把文学评论看成“文章”的,好文章应该没有“章法”,或者说“章法”在“没有章法”的背后。往往因人而异,因对象而异,所以要因地制宜。我希望项静把文学评论当成文章去做,把文章写好,要写好就不容易,文学评论也是有技艺的,“技进乎道”是对的,但技艺也要琢磨。有些抽象的意见我还是想说一说。

  第一,不要成为一个职业批评家,成为职业批评家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你要参加各种各样的研讨会,要时时表态,要忙于应付各种各样的约稿,久而久之,要么飞扬跋扈,要么陷入一种“事务性的写作”。要保持一种业余的写作心态,有话才说,无话就沉默,写自己想写的文章。没有激动自己的作品,就不写,可以回到历史,回到文学史研究,甚至可以写诗和散文。因此,多准备几副笔墨是有必要的。好在项静是在作家协会工作,不用应付每年的业绩考核,现在的大学制度,是很糟糕的。

  第二,文学评论一定会涉及“批评”,这很正常,也有必要。但批评要善意,不可居高临下,更不可哗众取宠,前提是要尊重作家,尤其是要尊重作家的劳动,有好说好,有坏说坏,但是说得要有道理。所以,自己搞些创作还是有必要的,这样才能体会文学创作的甘苦,尤其是其中的奥妙。这样说出来的才会是“内行话”,不要说“外行话”。尤其要记住,在你试图羞辱别人的时候,最后被羞辱的,一定会是你自己。

  第三,要坚持读书,多读书,读各种各样的书,不能只读当下的文学作品。我甚至以为,在知识上,文学评论家更应该是一个“杂家。”要知道,作家不仅读生活,也读书,有些作家甚至读了很多书。多读书,才会知道这些文学作品的来龙去脉。文学评论,有时候比的,就是各自的学识和艺术修养。

  第四,作品还是要读的,而且要多读,不读怎么知道哪些作品好,哪些作品不好?就有可能人云亦云,就会一窝蜂。文学评论有一个职责,就是“发现”,在这个意义上,研究是滞后的,是跟在文学评论后面的。1980年代的文学评论家,有一点很好,就是他们读作品,读所有能读到的杂志。那个时代,新人辈出,和当时的评论家多少有点关系。所以,有时候,文学评论就是个体力活,下的是笨功夫。我淡出评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就是年纪大了,体力不济,阅读量跟不上了。而且,现在的文学,就是将来的文学史,现在多读作品,也是为以后的文学史研究奠定基础。

  第五,文学评论是需要 “发现”的,不仅发现新人,也要发现新作。可是,什么是“新作”?我的简单的理解是,所谓“新作”就是那些提供了新的思想和艺术经验的作品。所以,我们对文学的考察,一方面是要讨论它和传统的关系,另一方面,则要寻找它和传统(以及时尚)“断裂”的地方,创造性常常通过 “断裂”而显现出来。所以,传统和反传统正是一部优秀作品的两面。当然,这个“断裂”,或者“反传统”也要具体分析,有时候,“反传统”是回到了更遥远的“传统”。至于在“断裂”的地方如何敏锐地看到并推动文学的发展,则是进一步的事了。

  第六,文学评论是要评论的,但也不要忽略了阐释的重要性。文学评论也是可以创造一个世界的,这个创造,常常依托了对文本的分析和阐释。通过文本细读,通过对文本的分析和阐释,我们创造另一个文本。因此,作品论仍然是一种值得尝试的写作方式。当然,创造要有思想,因此,我们对生活,对世界,对文学,要有自己的想法,这个想法,除了来自经验,来自对生活的理解,也来自读书,来自理论构想。

  第七,好的文学评论的背后,一定有文学史研究的支持,尤其在今天,文学史研究和文学评论的界限,已经变得不那么清晰了。所以,我希望项静能够继续她的文学史研究,这对文学评论是有帮助的。这个研究倒也未必一定要通过论文的形式表现出来,而是体现在阅读和思考之中。所以,不仅要读今天的作品,也要读以往的作品,这样,我们对文学形势才能了然于胸,才会有全局的观念,才会使文章变得厚重起来。

  第八,最后,最后是什么呢?我想,最重要的一点是,在这个时代,写作是会给我们带来名利的,而如何不被名利所累,不断地从零开始,勇于否定自己,才是值得我们去想、去做的。在生活中,我们大概很难成为一个纯粹的人,但是,我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一个相对纯粹的写作者。

  (《我们这个时代的表情》,项静著,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