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大浪淘沙始见金(张帮俊)

——启迪人心的《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2日10:37 来源:吉林日报 张帮俊

  “渣滓洞、许云峰、江姐、小萝卜头……”这些熟悉的名字,伴随着《红梅赞》的歌声,让红岩精神永远传唱。江姐监狱绣红旗的感人场面仍会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一部《红岩》小说,让亿万读者为革命者的无限忠诚而感动。

  出卖许云峰的并不是叛徒“甫志高”而是另有其人;“双枪老太婆”的真实身份是怎样?渣滓洞里到底发生了哪些重大事件?在《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这本书中,你能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透过迷雾看清历史真相,会更加崇敬那些忠诚于革命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

  这是国内首部还原红岩历史的纪实报告文学,由著名作家何建明执笔,与红岩文化研究专家厉华联袂创作完成。这本书通过采访大屠杀中幸存的革命者及其后代,查阅大量解密的历史档案,以数十幅珍贵历史照片,图文并茂地还原了真实的细节,再现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斗争。作品包括“血染红岩”“背叛的代价”“女人无叛徒”“另一种背叛”“忠诚之忠诚”“以革命的名义,让真实的‘红岩’永存”等章节,诠释了“忠诚与背叛”的命题,表现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人格魅力和精神信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每

  一位新党员入党时的宣誓词,这十二句入党誓词字字有力,句句千钧,掷地有声。当庄严地举起右手,紧握右拳,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也就意味着,随时,要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意味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这铮铮誓言从南湖的红船上发出,九十年永不变。在民族危难时刻,总有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生死考验面前,总有不屈的身影冲锋在前。“为了世界革命,为了战斗的胜利,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江姐的钢铁誓言至今传唱。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受尽了国民党军统特务的各种酷刑。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姐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她把对党的忠诚,对新中国的期盼用针针线线绣在了那面五星红旗上,唱出了一首最动听的《绣红旗》。

  忠诚与背叛是永远的对立者。在漫漫革命征途中,有的人永远坚定自己的革命信仰,有的人,则经受不住诱惑和血与火的考验,成为可耻的背叛者。革命胜利了,不可能再出现屠刀、皮鞭下的叛徒,但是和平时期,有些党员,在金钱,美色、权力面前,背叛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做了党的叛徒,堕落了,比如,王怀忠、文强……他们的下场终究与《红岩》里的叛徒“甫志高”一样。

  这本书,对深入了解那一段革命历史、对今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进行革命理想教育,都有重要意义,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比小说《红岩》更具震撼力,更有可读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