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学承载梦想阅读品味书香(赵家治)

——序《全民阅读文学欣赏丛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2日10:36 来源:吉林日报 赵家治

  文学是人特殊的精神活动,是传播文化、沟通心灵的语言艺术。它凭借语言文字塑造形象,反映社会生活,表现人们的精神世界。它在话语中蕴藉着审美意识形态,以审美的方式作用于社会,影响着人生。中华民族悠久的古老文明,为中国文学提供了丰富的源泉和滋养,中国梦的锦绣前程,必将推动中国文学创造出更加灿烂的篇章。

  文学的中国梦是一个宏大的主题,引导人们书写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拼搏奋斗的中国故事。文学的中国梦,就是要描绘一个宏伟的蓝图、想象的空间、未来的中国。梦想是一种理想、目标、希望、抱负,它是具体的、生动的、也是超越的。中国故事广大而精微,既是纯文学的,也是通俗文学的;既是高雅的,也是大众的;既是作者的,也是读者的;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梦是具有审美理想的,富有文学色彩的,文学理想与中国梦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有着本质的必然联系,有着丰富的多元联系。文学以艺术思维的方式把握世界,并以个别反映普通,以偶然反映必然,以局部反映整体。文学追求的是情感的表现,形象的刻画,审美的效果。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学创作,传递社会正能量,以诗意特性的审美意识形态,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文学的吉林情是实现吉林梦的一个重大课题。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吉林人的梦。长白山、“三江”流域、松辽平原、科尔沁草原,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千百年来民族融合的历史,造就了吉林的特殊文化传统。吉林人拓荒创业锻造了自强不息的文化精神,艰险环境磨砺了坚韧刚健的文化个性,民间习俗张扬着宽厚朴实的文化风情,地域文化哺育着一代代吉林作家。吉林情怀凝结在作品中,形成了吉林风格。新世纪以来,吉林文学生力军发展到2000多人,拥有一批宝刀未老的老作家,势头不减的中年作家,充满锐气的青年作家,全省创作出版文学作品3300多部,在全国获得许多奖项,创造了辉煌的文学业绩。

  吉林文学为实现吉林梦,讲述了一个个好故事,塑造了一批批好人物,形成了吉林作风,吉林气魄,吉林风格。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决定出版《全民阅读文学欣赏丛书》,推荐了35位作家的好作品,诗歌言志,散文载道,小说圆梦,内容丰富,色彩纷呈,彰显吉林文化、黑土美学、人文关怀和时代精神。作家谈阅读,感悟智慧,语言美丽;编者写赏析,眼界开放,超越时空。品味咖啡加伴侣,隔夜有余香。“丛书”装帧统一,简朴而精致;文与质统一,开卷有益;创新出版,精诚奉献,具有召唤力和吸引力。“丛书”出版是一种尝试、一种追求,一种引导,也是一种导向,让文学承载梦想,阅读品味书香。

  文学载道,阅读自强。阅读引领未来,阅读汲取力量。阅读是人生的追求,也是人生的信仰。我愿与广大读者共勉,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永远在阅读中寻找梦想,追逐希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