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贺州瑶族三作家创作谈(纪尘 林虹 冯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1日09:53 来源:中国作家网纪尘 林虹 冯昱

  纪  尘:

  2000年,在一次偶然亦是命定的机缘下,我开始了写作并持续多年。也正是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阅读和写作练习过程,我深切地领略到另一场奇特 又隐秘的人生——那些印在纸张上无色无味的字体,通过艺术家们不同的组合排列,竟呈现出如此千姿百态精妙绝伦的世界,竟能那样淋漓有力地解读人类的命运!

  在我看来,能写出好作品和能分辨出好作品,都一样需要天分。我是有天分的,但绝非天才,所以我的写作在天分起作用的同时还得依赖身下的沃土,而 这沃土便是多年来的阅读、行走、思考、体悟之集合。随着行走越多,随着对这世界不同文化和生活方式观测越多,我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在不断拓展变化,作品也 亦步亦趋。

  这些作品,就如发育迟缓的孩子,通过一点一点的模仿,一点一点的思量,一点一点的绝望再加一点一点的灵光突现,它们开始有了样子并被不同读者以不同方式解读:它们的美或丑,浅薄或深刻,有意义或虚无……

  但无论它们样子如何,在2015面前统统都只是过去的人生与经历,在这新的一年——这无论地理环境还是文化氛围都极为不同的一年,我希望无论在生活还是文学创作方面(它们其实一直紧密结合)都能有崭新而深刻的探索、发现和理解。               

  林  虹:

  十年文学梦。2004年冬天,我开始写第一个中篇小说《左岸右岸》,那时,我在市文联跟班学习,看了很多文学作品,萌发了当作家的念头。

  这些年,我利用业余时间,断断续续地写作,虽然写得慢,但从没放弃过。这些作品发表在《作家》《诗刊》《民族文学》等刊物,部分作品入选各种年 度选本。2011年出版了小说集《清澈》、散文集《时光深处》。2013年,散文集《两片静默的叶子》入选广西作协主编的“广西少数民族新锐作家丛书”, 并获得第五届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花山奖”。

  十年,出版3本书,这是我写作的一个总结,也是那些过去时光的一个印记,寄予我以一颗从容、安然之心,然后再出发。

  2014年,发表在《作家》的散文《江山交付的下午》,入选2015年第2期的《散文选刊》,并获得了2014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当时觉得很意外,觉得获奖都是别人的事,才发现原来获奖其实离自己也很近,只要坚持,只要努力。

  十年,一粒种子发芽成长的时间,感谢阳光、雨露和土地。

  冯  昱:

  从魔幻走向现实的瑶山。我是在森林出生并长大的。居住在山林里的瑶族人,自古相信万物有灵。我从小就生活在一种魔幻与现实并存的世界里。高山深水中,到处居住着神灵鬼怪。瑶山的世界,就是一部活生生的《百年孤独》。

  我最初的小说写作也就自然而然地带上了魔幻现实主义色彩。《栖息在树梢上的女娃》写成精的松树,写由芭蕉精幻化的青衣哥哥,写由于受父母歧视而身体变得轻如一朵云的小女孩果子。《拔草的女孩》则是幻象与现实交替,一如我母亲的生活,她生前就常常游走在幻象与现实之间。

  但瑶族其实又是一个很容易接受新事物的民族,这既是可喜的,同时也是可怕的。在接受新式教育和接受外来文化的同时,我们也逐渐忘记了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和自己的信仰。

  随着原始森林遭受人为破坏和民族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日渐式微,魔幻的瑶山在现实中已不复存在。我的小说,也和瑶山近半个世纪的历史一样,从魔幻走向了现实。今年在《民族文学》《飞天》《延河》发表的三个中篇,便是如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