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陈再见《胡须》文人的“傲慢与偏见”(赵振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1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赵振杰

  陈再见的短篇小说《胡须》(《钟山》2015年第2期)通过细腻的心理刻画和精到的细节描写,将中国当下文人的尴尬生存境遇及其骨子里的“傲慢与偏见”和盘托出。小说写得轻松自如,张弛有度,幽默且不乏深刻。

  小说由明暗两条线索编织而成,明线是“我”前往东海帮表妹处理欠款纠纷;暗线是我对东海支离破碎的童年记忆。明线写“人”,暗线写“城”——人是彼此隔膜的人,城是面目全非的城。“我”是个行为怪诞、放浪不羁的当代作家,为了排解创作完成后的失落,便打着为表妹解决欠款纠纷的幌子到东海消遣。一路上“我”牢骚不断,多年不见的表妹因陌生而导致的刻意亲昵更加让我觉得浑身不自在……

  作者借“我”之口感慨人心不古、人情淡薄,同时也对知识分子进行了一番善意的调侃。小说结尾,当表姐夫突然问起“你们搞艺术的,是不是都喜欢留那么一撮胡子”时,一向将胡须视作自己的“防伪标识”的“我”再也“清高”不起来,因为“我”知道即便再强调它的重要性,对于表姐夫而言,都是可有可无的,他其实并不关心。 (赵振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