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小说《文艺时代》:“文艺”在“小时代”的新可能(李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1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强

    网络文学评论

    小说《文艺时代》:“文艺”在“小时代”的新可能

  《文艺时代》是难得的“华娱文”,讲中国故事,让人眼前一亮。从设定来看,《文艺时代》没有用“娱乐文”常见的“制霸”套路,而是细致地表现了演艺本身,用专业性知识开启了一条全新的“爽线”。

  作者将自己对纯粹的“演艺”和“爱情”的期许寄托在两个年轻主人公身上,希望通过他们的故事,让“文艺”真正变成从现实生活中升腾起来的“艺术”,这是作者的“情怀”所在。

  《文艺时代》写的是一个叫褚青的人“重生”到1997年当演员的故事。他认识了贾樟柯,逐渐成为“第六代”导演的“御用”男演员,在国际上拿了许多大奖。另一方面,他还在《还珠格格》等热门电视剧里饰演了一些角色,和明星范小爷谈恋爱成家了。

  在资深网文读者聚集地“龙的天空”论坛上,《文艺时代》得到了很高的评价,读者在评论它时经常用到的一个词是“清新”——它确实给都市职业小说 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首先,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娱乐明星小说(简称“娱乐文”)这个小说类型是被“韩娱”独霸的,截至6月10日,职业小说总点击榜前 20里面,光是小说名字带“韩”的就有8部之多。铺天盖地的“韩娱”会让读者产生审美疲劳。《文艺时代》则是难得的“华娱文”,讲中国故事,让人眼前一 亮。更重要的是,从设定来看,《文艺时代》也没有用“娱乐文”常见的“制霸”套路,“娱乐文”这个类型从《大亨传说》开始,几乎都是主角从“龙套”到“大 佬”的升级模式,最终在娱乐圈内称王称霸。这其实就是照搬了男性向“小白文”的“爽线”——“打怪升级泡美女”。可以说,大多数“娱乐文”都是披着“娱乐 文”外衣的“小白文”。《文艺时代》没有采用这种套路,那它是怎样一路“清新”爬到“娱乐文”月推荐榜第2的呢?

  《文艺时代》最大的创新就是作者细致地表现了演艺本身,用专业性知识开启了一条全新的“爽线”。作者用独立艺术片和商业剧两条线索重写了 1997年以来中国影视发展史。在和贾樟柯的圈子混熟了之后,褚青又与楼烨(娄烨)、姜闻(姜文)等人合作,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演技,凭借在这些艺术片中的 出色表演,成了有世界声誉的“影帝”。在商业剧方面,褚青在《还珠格格》《春光灿烂猪八戒》《铁齿铜牙纪晓岚》里面则都是配角。这里表现出作者鲜明的“精 英立场”:他比较重视表演艺术的“硬功夫”而非通俗娱乐性,或者说,《文艺时代》的娱乐性就是通过写演技本身表现出来的。就像有读者评论的“演技这种比较 抽象的东西,被写得非常爽”。

  具体说来,《文艺时代》“爽线”的铺展至少有三种“硬功夫”作支撑。第一就是专业知识性,作者对中国电影行业大势的分析,对拍电影和演戏的专业 技巧的介绍,还有一些影片拍摄的具体背景的展现都相当专业,以至于有读者怀疑作者就是“圈内人”。第二是对影片的解读,这种解读不是像写影评那样分析影片 如何精彩,而是将这种对影片精彩的解读放在小说世界里演绎出来。例如写拍摄电影《苏州河》的这几章,将影片里那种孤独绝望的情感的酝酿、表现过程都很好地 表达了出来,让读者更能体会影片的独特魅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艺时代》几乎就是小说版的“观影指南”。第三,作者建立了电影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联系, 对影片内外张力的表现很到位,例如褚青和周迅、王彤通过演戏而互相欣赏,在生活中也有不少交集。后来他们演对手戏的时候,作者有意把这种戏外的微妙感情融 入了进去。

  如果说这三层“硬功夫”是因为小说的专业性而让部分读者体会到了获得知识的愉悦,那么真正让大多数读者“过瘾”的,还是小说对“抗争”的描写。 小说揭示了演员所面临的政治、商业资本和圈子潜规则的多重压力,褚青和范小爷都守住了底线,勇于抗争。例如面对政治力量,褚青不顾“某局”的禁拍、禁演 令,“顶风作案”。面对行业的潜规则、商业资本和经纪公司的压制,他们自己成立工作室,闯出了一番天地。虽然褚青是“重生”到那个时代的,但他极少使用 “先见之明”的“外挂”,没有专门抓那些注定大红大紫的角色,也没有在“非典”时期倒卖板蓝根……他和范小爷的成功几乎都是因为“爆别人几条街的演技”和 “死拼的精神”,这其实是在金钱宰制的“小时代”里的“奇迹”,但读者需要的就是打破“潜规则”也能成功的“奇迹”。

  在感情设定方面,虽然褚青与有些女性的关系比较微妙,但他并没有“乱开后宫”,而是一心一意和范小爷结婚成家,一起打拼事业,成为了当下演艺圈 的爱情童话。这些都是更大格局内的“反制霸”模式。小说将读者们所熟悉的影视/现实记忆放进了一个“半架空”的时代,在这里,1997年以来的热门影视剧 台前幕后的故事都有所展现,满足了读者“窥秘”的快感,更重要的是褚青的那些不妥协的“抗争”又让这熟悉的记忆有了全新的可能性,作者在这里写出了能够给 人力量的“奇迹”、“童话”。

  从《文艺时代》书评区里可以发现,读者最喜爱的设定是“范小爷”,在现实生活中有些高傲冷艳的“范爷”,在小说里则变成了能闯事业又能居家过日 子的“好媳妇”。这个设定其实是“草根”的梦幻叙事,满足了把“女神”拉入日常生活、满足自我幻想的愿望。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文艺/娱乐”都只是全民 “YY”的一个风雅借口——这是一个一点都不文艺的“小时代”,但资本的幽灵在四处兜售“文艺”的故事。《文艺时代》的主角褚青恰恰是一个在现实世界中跟 “文艺”不搭界的人,他“重生”前是小县城的鞋匠,“重生”后在京城捡破烂,只是遇上了贾樟柯,才跟电影发生了联系。他最初是因为片酬才去拍电影,后来真 正地爱上了演戏。作者将自己对纯粹的“演艺”和“爱情”的期许寄托在这两个年轻人身上,希望通过他们的故事,让“文艺”真正变成从现实生活中升腾起来的 “艺术”,这是作者的“情怀”所在,也是《文艺时代》最大的魅力。

  就讲故事的水平来看,《文艺时代》整体语言轻快、幽默。当然,这也是网文“好看”的基本要求。在个别的章节,作者炫技式的大量复现电影场景,虽然不影响整体流畅性,但有局部“注水”的嫌疑,对一直辛苦“追文”的读者来说是不完美之处。

  总之,《文艺时代》是都市职业娱乐文独树一帜的“清新”之作,作者凭借“硬知识”的底子,用较好的讲故事能力,讲出了不仅“爽”而且还有情怀、有力量的“文艺”梦幻故事,为我们展现了“文艺”在“小时代”的全新可能性。

  ■链   接

  作者简介:

  小说《文艺时代》作者网名叫“睡觉会变 白”,新手,之前没有作品问世。小说类型为都市职业类小说里的“娱乐明星小说”,简称“娱乐文”。2014年6月原发于起点中文网,目前仍在更新中。月票 榜都市职业第8,会员点击排行榜都市职业月榜第8,总榜第46(剔除已完结的排第11)。

  网友评论:

  “重生”金手指用得谦虚而有节制,不像其他的一“重生”就全知全能,大卖的影视歌全记得,攒点钱就想自己开公司全赚了……弱点是混国内影视圈不大开“金手指”上升速度较慢,不过国内明星、影视节目看起来比较亲切,没有阅读障碍。

  ——网友飞星传书:《〈文艺时代〉的金手指》

  看着主角一步步成长,看着主角演技一步步变 得深厚,真的有种超爽的感觉。很多作者写演员类的小说,读起来干巴巴的,都说演技好,大受好评,粉丝狂热等,百分之八十以上只敢侧面描写演技,就说谁看了 张大嘴巴。其实这样写也可以,至少不影响阅读和爽快。但是如果有作者能细细地把演技掰开给你看,把神情、体态、心理、技巧描写得绘声绘色、精彩绝伦,立马 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一下子就和绝大部分娱乐小说分开了……

  ——网友zyzw4475:《最过瘾的娱乐文》

  娱乐类小说看得不少了,差不多的套路……出 个什么作品就得雇一班路人甲乙丙丁来惊叹来轰动,抄些资料,搭上个“系统流”或是“重生流”或是“异界流”,炒一炒,这菜就成了。以上这些“娱乐文”的主 流要素,在《文艺时代》里基本找不着,或者公正点说,有,但味道很淡。主角是“重生”的,但并没因此变天才,而是混成个捡垃圾的破烂王。主角也泡女明星, 但跟范小爷的爱情平淡而又有趣,即使剥离范爷的身份名字,把这文当成一般都市文来看,也很有意思。

  ——网友voody:《〈文艺时代〉好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