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以诗为伴人生好风景(叶延滨)

——读沧海微信诗集《挂在微信上》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6日10:3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叶延滨

  诗人沧海把自己一年来挂在微信上的诗,结集成一本精美的诗集。读了诗集,让我动了心,于是写此短文。

  中国诗歌自有文字以来,陪伴着中国人走过了漫漫的历史长途,也留下了自《诗经》 《离骚》以降悠久的诗歌史。中国诗歌总是在伴着诗人上路,从孔夫子周游列国,到杜甫漫卷诗书兵车行;从李白高声长叹蜀道难,到陆游骑驴雨中入剑门。车辚辚,马啸啸,风帆动,营帐静。好诗随着人生征途上的诗人问世,然后装进岁月的行囊。从马上吟得,到伏案挥笔,而今新的诗歌又在哪里?诗人沧海的这本诗集告诉我们,诗歌活跃在新媒体上,也在我们每个人随身携带的手机上。近些年,用手机写诗,用微信传诗,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这本诗集的重要性,就是诗人精选他在新媒体上一年写出的诗歌,并且尽可能保留手机微信写作方式的要素,集中展示当下诗歌新的存在方式和新的美学状态。我认为这是诗人沧海对诗坛的一个贡献,他展示了诗歌在新时代存在的新姿态,同时也为研究诗歌发展的理论家们提供了一个“地标性”的样本。

  读这本诗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阳光、开朗、对生活充满热爱的诗人形象。他在日常生活中是儿子,是父亲,是哲学硕士,是公务员;但拿起手机,在手机上低头写下一行行诗句时,他就是诗人,他就将诗意生活方式留在微信上。因此,读诗人沧海的这本诗集,我着重就三个值得关注的诗歌展示方式,为读者朋友做一点分析。

  最时尚的诗歌存在方式,这是本诗集非常重要的文本价值。在新的时代,诗歌要走入百姓生活,诗歌要深入底层大众。除了写什么之外,非常重要的是诗歌在哪儿存在。挂在微信上,这是诗歌最时尚的,最新的,也是最贴近普通读者的方式: “挂在微信上/痴痴地听/痴痴地想/痴痴地张望/有没有那从远方/传来的一缕香//挂在微信上/静静地等/静静地猜/静静地神往/紧守着爱的念头/任时光流淌//挂在微信上/整理曾经的脚印/收拾心爱的行囊//挂在微信上/沉醉山水之间/古镇巷陌徜徉/紧随鸟儿高飞/静把哲思欣赏/天高地阔优游/过去未来畅想//也许/连自己都没有发觉/这些/都只是为了把漂泊的心灵安放……”沧海的这首诗,形象生动地记录了微信写作的情境与心绪,“把漂泊的心灵安放”用在这里非常恰当。当然,我们希望人们永远保留对书籍的热爱,一卷在手,满屋书香。然而在节奏紧张的职业生涯中,“漂泊的心灵”最及时的安放方式,就是微信写诗;给远方亲友最迅捷的亲情传递方式,就是微信送诗。这本诗集的每首诗后,亲友圈的评议点赞,再现了微信方式的亲切真实。这种编辑特色也值得点赞。

  最悠久的诗歌表达方式,这是诗集中诗歌的重要写作经验。在微信上写作,不能玄奥艰涩,也力避隐晦费解。现代派或学院写作,那些能让教授上课时,说出几小时哲学美学道理的诗歌,放在微信上就行不通了。一旦看不明白,读者会直接删去。万一发生误读,还要节外生枝平添烦恼。最恰当的,就是最好的。歌吟体有音乐感的诗,明畅质朴直抵人心的诗,这两种诗,就是沧海选择的表达方式,也是微信诗歌成功的方式。一首《慢下来》 :“慢下来/在孤独的海岛上//慢下来/在关切的目光里//慢下来/在长长的征途中//慢下来/轻抚我胸口/真永在/纯永在/痴心不改//慢下来/轻抚我胸口/恩怨放下/天真复来//慢下来/轻抚我胸口/名利看淡/从容开怀//慢下来/静静地倾听心灵的自我//慢下来/踏实地感受质朴的生活//慢下来/用全部的心/深深爱/慢下来/风轻拂云悠游/山无语鸟飞回/木棉花开……”这首诗的结句特别美:风轻拂,云悠游,山无语,鸟飞回,木棉花开……这就叫境界,说不清,但看得见,你去想吧!对于什么是好诗,诗坛有种误解,以为诗歌创作是种技术革新运动,最新的手法就是最好的诗。其实,悠久的诗歌史早就告诉我们,诗歌在不断求新求变中丰富自己,给诗人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在诸种可能性中,对于诗人而言,最恰当的,才是最好的。微信和新媒体的诗歌,简洁、明快、流畅并直抵人心的诗歌,最能拥有读者。

  最审美的诗歌展示方式。这是诗集成功展示魅力的“诗情画意” 。手机作为多媒体终端,不仅可以写诗,而且也是一台随身携带的照相机。诗情画意,多少代诗人追求的境界,可以用手机同步呈现。这本诗集刊出了较多的摄影作品。这些优美的艺术品,是诗人“旅程所见” ,而与之相配的诗是“旅程所思” 。所见者美,美景引人入胜;所思者情,真情引人入心。因此,这也是一本可以让读者带着上路的诗。旅途中,从行囊中取出来,你的旅途因此会一路诗情。在宾馆里,打开它,你的眼前也会重现心路上的好风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