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切勿被“系列化”绑架(徐德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6日10:11 来源:人民日报 徐德霞
  漫画    徐鹏飞  漫画   徐鹏飞

  要想不被“系列化”绑架,我认为名利私欲不可多、敬畏之心不可少、专业精神不可缺

  儿童文学“系列化”现象是少儿出版市场化带来的副产品,它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如何看待“系列化”现象,其实关系到怎样评价当今我国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的整体状况。

  出版的市场化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带来了儿童文学创作和图书市场的繁荣,另一方面也产生很多新问题。当少儿读物成为出版业内一块炙手可热的蛋糕时,专业少儿出版就演变成了全国500多家出版社的全行业出版。在这片书籍的海洋里,每一本小书的面世,犹如一滴水掉进大海,很难产生影响,于是就要投入大块头、大套书和系列书了。与此同时,实体书店和电商网店也愿意发行大码洋的套书和系列书,特别是网络销售,成套打包销售已成定式。儿童文学也变成了“无书不成套、无系列不成品牌”的重灾之地,出现重复出版、选题雷同、数量过多过滥、品质不高等诸多问题;个别图书为系列而系列,拼凑字数,注水稀释,致使内容空洞、形象苍白、情感淡薄,进一步拉低了品质。大量平庸之作、低俗之作充斥市场,挤占了优质资源,抢夺了优良书刊份额,进而导致儿童文学整体品味不高,难以满足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

  这种现象的出现,是作者、出版者和发行者在利益驱使下共同酿出的一杯苦酒。近十几年来,少儿出版界出书规模年年扩大,出书品种年年增长,以速度换规模,以规模换效益,你催我赶的后果是书籍品质难以保证,更遑论出精品和经典了。出版的多、急、快、滥,导致原创乏力,资源短缺。几家出版社争抢一位作家或者重复出版同一本书的现象屡见不鲜;作家也变得越来越浮躁,越来越急功近利,模仿他人,重复自己,很难潜心创作并有所突破。当文学创作等同码字,出版被码洋绑架,无论创作还是出版都将违背自己的初衷。

  为少年儿童写书、编书,本是一项神圣而又高尚的事业,少儿出版的市场化为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开辟了广阔天地,也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更好地走向市场、走向读者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市场不应该成为恶俗化、平庸化的滋生地和挡箭牌。把握出版方向、及时清扫垃圾,净化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环境,不仅是出版管理部门的责任,也是作家和出版社的职责所在。面对今天儿童文学系列化现象带来的问题,我们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化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不要被“系列化”绑架。

  要想不被“系列化”绑架,我认为名利私欲不可多、敬畏之心不可少、专业精神不可缺。我在少儿出版界从业30多年,深知为孩子们写书、出书的不易。我由衷佩服那些有责任、有担当的出版社,它们能够在纷繁复杂、激烈竞争的出版界,从乱象中找准方向,从困境中看到机遇,从无序中找到路径。在出版业市场蓬勃发展的今天,作家和出版人倘若没有定力,很容易迷失,所以需要不断提醒自己,恪守本分,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珍惜自己的职业、地位和名誉。面对金钱的诱惑,良心不能失重,人格不能轻飘,羞耻感不能缺失,否则就会走偏、变样儿。

  给孩子写书出书如果缺少敬畏之心,轻易进入然后轻率操作,后果必然难以轻松。在当下的出版界,很多人对少儿出版缺少敬畏感,拉上三五个人,成立一个少儿图书编辑部就开始挂牌出书了。前几年,我主编了一套选自《儿童文学》杂志的优秀作品典藏书库。那时市场上几乎没有儿童短篇作品选,再加上《儿童文学》杂志的品牌效应,此书一面世,广受好评,发行了数千万码洋。许多家杂志社看到有利可图,跟风出版,纷纷做起了儿童文学优秀作品选。他们平时不联系作家,稿子组不到,就用高版税来吸引作者。作者也心知肚明,所以第一版就先要足稿酬。由于写稿、组稿都非常仓促,品质不高,市场销售业绩自然也不太好。

  作为出版社的编辑,我们的任务是沙里淘金,严格把关,认真审校,将作家的心血之作打造成优秀图书;以专业的眼光、审慎的态度,客观评价一部书稿,不为系列而系列,不让平庸系列无限延续。

  如果从事少儿文学出版的编辑们都能多一点这样的专业精神,眼光独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儿童文学“系列化”泛滥问题的出现。

  (作者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儿童文学出版中心总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