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从“墟土”到“行砖小史”(曾学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6日09: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曾学远

  朱强散文《行砖小史》

  《人民文学》2015年第5期

  出生于1989年的朱强以奇突的想象、现实与历史交错并行的结构、深得古典情味的诗性语言和对时空的个性理解,向人们展现出一道新鲜的风景。他的新作《行砖小史》现实与历史交错、诗意跳跃,极具动态感和丰富性。

  想象、暗喻伴随严格的历史考据,多线交错,构成了一个奇妙而精微的复合文体。在这里,历史与现实相伴相生、呼应勾连,转接处妙趣横生,气韵贯通。如北宋熙宁二年城砖镌了字,开了天眼,开始与人与世界对话,母亲呼唤儿子回家吃晚饭的声音同时洞穿而来,少年的“我”心血来潮,与同窗秋游城墙,在同样燃着青春火焰的目光里,令孔宗翰烧造的城砖获得了二度诞生……多个时空的巧妙流转显示出作者驾驭文体的精到功夫,散文这个古老的文体犹如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带领我们穿越古今,遨游真幻,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在、宏阔、奇突与绚丽。

  在朱强之前的散文《墟土》中,视觉、听觉、嗅觉同时打通,想象力加入其中,意象陡然鲜活,别开生面:“(挖土机)轻巧地就把千年的黑暗开启了,卡车载着一千多年的时光,绝尘而去……花香酒气、纨扇笙箫的年代,就这样被硬生生割开了”、“所有的事物都在泥土里真实着,簇新着。各个朝代的人物摩肩接踵,低声交谈,烧火,织布,写状纸,饮酒,耕作,书声琅琅”。

  到了《行砖小史》,朱强诗意的语言不见斧凿之迹,更显自然畅达,并赋予了动感、哲思:“铭文被火凝固,被空气擦拭,露出娟秀、肥荡、内敛、高贵、张狂不羁的面孔。它们暴露在南方的光线里,神采奕奕。铭文让砖看见了世界,也让世界看见了砖”,“有许多的力,她始终是看不见的,出生漫漫,需要不断地被力推,一下下地推,从北宋推到南宋然后一路推来……直到我妈将最后一个力作用到我身上,将我推向世界为止。那一刹那,我才终于见到了光,世界晶莹剔透地像颗紫晶莹葡萄,这比我想象的还要美。我被放在了秤盘上,六斤六两,不知道这有没有一块砖重?”

  朱强的语言无疑是醒目的,他行文如诗如歌,富于古典情味,善从世俗生活中发现美,既不类同于纳兰妙殊的日常叙事,也不似苏枕书的浅吟细哦,又不同于陆蓓容的闲雅空隔……他的语言穿透古今,神思飞扬,经由它我们身心自在地摆脱日常,不仅在符号而且在意义层面抵达了连通感官和心灵的诗境,领略了地气氤氲却境界开阔的气象。

  在语言和结构的独特血肉里,富于个性的哲思犹如灵魂闪烁光亮。这主要表现为作者对时间和空间的理解与把握。在《行砖小史》中,虽是小小城砖,却是圣土的延伸,在家园翻挖之后,不得不进行一场新的精神冒险。作者追寻其来龙去脉的过程,充满了对永恒世界与自我根蒂的探究。于是我们看到,在生死轮回、聚散不定中,旅行的城砖虽然微不足道,却成为一个奇特的支点,凝聚着古老文明,承载着作者希冀,犹如精神家园的永恒构件,即使房塌屋倾、城破人灭,它依然会像血脉里的基因代代相传,永不磨灭,并会在下一场、下下一场旅行里,成为修复者、重构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