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苍生不老碧树长青 徐光耀文学创作研讨会在石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5日15:57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苍生不老碧树长青 徐光耀文学创作研讨会在石召开  

  徐光耀文学创作研讨会在石召开。长城网 王潇 摄

  徐光耀。长城网 王潇 摄

  长 城网6月24日讯(记者 王潇) 6月24日,徐光耀文学创作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作协代表以及河北文学界部分作家、评论家相聚,从不同层面探讨了一位经 历了70年前战场洗礼,一位将自己的全部生命投入到抗战书写作家的作品,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悟,表达了对徐光耀的敬畏之情。

  徐光耀于1947 年在《冀中导报》发表了第一篇小说《周玉章》。在此之后的68年里,他的文学创作涉及到小说、诗歌、散文、纪实文学、话剧、电影文学剧本、杂文、文学理论 与批评等多种文体,并在其中卓有建树,为中国当代文学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创作的长篇小说《平原烈火》是社会主义文学长篇小说创作的开山之作,为后来蓬勃兴 起的革命战争题材长篇小说创作铺下了第一块基石。中篇小说《小兵张嘎》塑造了一个顽皮可爱、侠义智慧的小英雄嘎子形象,是革命战争文学中艺术形象塑造最为 成功、社会影响最为深远的少年英雄典型。《小兵张嘎》以及同名电影度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文学的红色经典。2000年1月,徐光耀以75岁的高龄写出了《昨夜 西风凋碧树》,一经发表立即在文学界和思想界引起强烈反响,荣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代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宣 读了致辞。铁凝说,徐光耀的文学之根始终扎在生活中,因有深厚生活的丰富滋养,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写作源泉,使得他的作品读来特别有滋味。《平原烈火》 让他在文坛初试锋芒,《小兵张嘎》及同名电影的问世,让“嘎子”这一经典文学形象,这个浑身嘎气、极致生动的八路军小英雄感染和激励着中国一代代读者和观 众。徐光耀的名字在抗战文学中醒目的存在,他的创作是对七十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并取得伟大胜利的最好的文学纪念,在徐光耀和那一代文学前辈的带动和鼓舞 下,河北作家一直有着优秀的书写抗战文学传统。徐光耀先生以个人的文学书写告诉我们,书写人民的悲欢,才能写出让人民永远记得住的伟大作品。

  河北作家陈冲表示,徐光耀是河北文学的骄傲,他的作品充分体现着人民的文学性。他说:“如果你不懂文学的人民性你看看徐光耀的作品就能有感觉。”作家不能空讲人民,人民在哪儿,人民是谁,要用作品让读者看见你的人民性。

  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作协原创研部主任雷达、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舫、《中华 读书报》主编王玮、河北作家、评论家郭宝亮、闻章等充分肯定了徐光耀在中国当代文学上的地位,对其深入生活、细致形象的人物塑造表示赞同。河北省委宣传部 副部长武鸿儒表示,徐光耀对河北乃至全国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徐光耀是河北文坛的一面旗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