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颜歌:不喜欢被贴标签的美女作家(许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4日10:11 来源:江南时报 许玥

  她是不喜欢被贴“标签”的80后美女作家,她是评论家笔下最具实力的新生代纯文学作家,她是拥趸者口中文静优雅的“颜姑娘”,她也曾被读者想像成一个“中年男作家”。

  她是颜歌,一个从看书、写作中获得最大快乐,希望写作永不停止的作家。

  生于1984年的颜歌成名很早,10岁起开始发表作品,17岁获“全国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18岁拿下中国青年作家小说十佳奖,26岁获第十三届巴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28岁斩获华语文学传媒奖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现任中国青年作家学会主席,被称为“80后最值得期待的小说家”。

  在因特网上搜索颜歌,除了广受好评的作品,一大堆“美少女”照片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确,坐在记者对面的颜歌,无论是照片还是真人,都够得上“美女”的标准。这样的才华,这样的青春,这样的外貌,让颜歌轻易俘获一大堆“标签”:80后、美女作家、少年作家等等。而于颜歌本人,却并不喜欢这些标签。

  “这是一个蛮困扰的事,人们总是喜欢用形容词来描述一个作家,不能好好地说你是一个作家,一定要加女性作家、少年作家、80后作家等等。”尤其对于女性作家这个“标签”,颜歌起初是有排斥感的,“作为一个长期被各种‘形容词’虐待的受众,坦诚地说,最开始我对女性作家这个概念,是很反感的,因为一旦承认自己是女性作家,就是在向所谓的男权的评论圈投降,我甚至非常想变成一个男人,想男人一点来写东西。”

  颜歌说,不过后来她逐渐开始接受自己作为女性作家的层面,因为作为一个女性作家,确实能够写很多男作家不能写的东西,她会把女性的角色写得很好。“现在的我不会刻意去强调作为女性的方面,但是我欣然接受作为女作家的个体认知。”

  从童年到少年再到青年,从稚嫩到成熟,颜歌的整个变化过程都通过出版的方式反映给了读者和批评界。她的风格从空灵到写实,文风从可爱到沉稳。特别是为她捧回华语文学传媒奖的作品《我们家》被认为“笔墨绚烂,心事深沉,持守着生活的本根,又不失赤子、新锐的蓬勃朝气……她突入现实、考证人心的能力,正在把她的写作带入崭新的阶段”。

  《我们家》给颜歌带来的成就感是空前的,得奖前后她每周至少要接受三个采访,文坛前辈和认识的人纷纷为这部小说点赞。然而,给颜歌带来最大争议的也是这部作品,婚外情的题材、粗粝的语言,主角是一个“中年二流子”,让人很难想像这样一部“野蛮”的小说是出自一位青年女作家的笔端。甚至有人拐弯抹角地问颜歌,“为什么对中年男人包二奶这么熟悉?”

  “最早这部作品在《收获》杂志上发表,很多读者都以为是一个中年男人写的,这个作品非常OK,一点问题都没有。但后来大家发现作家是一个年轻的女人,就会觉得很有问题。所以我想争议来源于我作为女性作家的身份,而不在于作品本身。”颜歌认为,社会对作家和作品题材本身,有一种天然的偏见。

  在写作的道路上步入成熟期的颜歌,已不像以前那么容易满足:“总体来说越写越难写,一是越来越孤独,以前和你一起写东西的很多人都干别的去了;二是写作本身会越来越难,因为小时候写东西会很容易满足自己,现在关于文学的想法和判断已经相对成熟,会越来越谨慎,想得越来越多。”

  至今,颜歌还没有离开校园,仍在四川大学读博士,对于未来是否会去找一份工作,她还没有想好,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不会停止写作。

  “跟同龄人相比,我有点不入六道轮回的感觉,没有上班,一直在学校。从写作上来讲,我肯定不是一个青春作家了,但我个人希望我写作上的‘青春期’永远不要结束,希望不要停止发育,在写作上不断进步的状态能够延长。”颜歌说,“如果有一个人或者一种力量跟我说,从今天开始,你不能再写东西了,我肯定会觉得特别痛苦。要让我停止写作,可能你真的需要拿一把枪,指着我的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