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生命长途中的一点感悟(程树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4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程树榛

  我已年逾八旬,进入耄耋之年。在漫漫的生命长途中,我饱受坎坷,历经艰险。但是,我一直顽强地挺过来了,进入一个新的境界。靠的是什么精神支撑?简单地说,就是八个字:不屈不挠,直面人生。

  在这里我仅简述几个片段。

  1957年,我刚好大学毕业,在那场“引蛇出洞”的“阳谋”运动中,我也不慎栽了一个大跟头。后来被惩罚性地分配到当时非常荒凉的北大荒一个新建的工厂,进行锻炼和改造。当时的处境是很艰难的。生活条件艰苦不说,政治高压如影随身。但是,我没有顺势倒下,而是挺起腰杆与厄运抗争。在分配给我的业务工作中,努力以赴,出色地完成任务;同时用昂扬的青春激情,描绘了建设者开发边疆的精神风貌和战斗情怀。我的作品大量问世,受到读者广泛的好评,从而改变了生活的窘境,奠定了我此生在文坛拼搏的基础。

  后来,“文革”爆发了。在几经打击之后,我被从技术处室赶到车间进行脱胎换骨的劳动改造。没曾想,我却因祸而得福。因为我在大学时学的是机械制造专业,到车间开机床正好是我的老本行。于是,我和工人师傅一拍即合,他们不把我看作外人,在和谐地对我进行“再教育”后,不久便让我独立创作,一同倒班,一同加工活件,我融入了他们之中,成为被他们信任的一员。我享受到意外的幸福。在下放车间期间,我不仅逃避了许多批斗之苦,瘦弱之躯反而变得强壮了。特别是我熟悉了工人们的思想感情,为我后来创作的工业题材作品注入了鲜活的精髓。我的一部中篇小说《机床旁边的爱情》完全是我当时的写照。因此,我自认是个胜利者。

  度过漫漫长夜,终于迎来了春天的早晨。我们摒弃了“文革”的斗争思维,知识分子迎来生命的春天。我也享受了这普降的雨露滋润,步入了生活的正常轨道,发挥了我应有的作用。

  但不幸的是,我晚年却疾病缠身。动了两次大手术,医生从死亡线上把我拉了回来。身体面对如此巨大的摧残,心灵上产生极大的震撼。本想从此封笔,而后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可是,我一想到古今中外的先贤们那种珍惜时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中不断攀登,从而为国家、民族和人类作出巨大贡献的生命轨迹,我就为自己的畏难而退感到汗颜了。因此,我暗下决心,绝不能就此消极地躺下,做病魔的俘虏,而是再次挺起腰杆,和它进行顽强的拼搏。终于我取得了胜利。能够继续用我手中的笔,描绘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国家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和人民奋发有为的崭新精神风貌;同时,我也义无反顾地狠狠鞭挞那些潜藏在阴暗角落里的假丑恶现象,尽到一个中国作家应尽的职责。几年来,我除了撰写大量新作外,又编选了自己的十卷文集;嗣后,又在报刊上发表了一些散文、随笔,多半属于怀旧性的,现在结集成册,故曰《忆往抒怀》,算是我和病魔斗争的一点果实吧!我赞赏民间这样的谚语:夕阳无限好,黄昏更美丽!

  回顾几十年来的艰苦岁月,眼瞅着那一道道坎坷不平的脚印,我也愈加笃信自己所定的生活准则:百折不挠,直面人生。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老骥伏枥,在追寻“中国梦”的战斗行列中,我仍壮心不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