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向往与苦难:人类恒定的故事——长篇小说《馒头巴特尔历险记》读后(满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4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满 全

  什么是人类恒定拥有的东西,那肯定不是权力、荣耀或者江山,而是向往和苦难。这也许是人类的宿命,有了向往必然跟随着苦难,有了苦难必然有超越苦难的向往。

  蒙古族作家利格登先生的长篇小说《馒头巴特尔历险记》(策·布仁巴雅尔译)就以简单、通俗的形式讲述了欲望与苦难的故事,作品继承蒙古文学传统,以简单、通俗的成年仪式形式书写了馒头巴特尔的生长故事,其故事结构可以分成三段情节。

  1.分离或者出发。对于“冒险的召唤”,蒙古文学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英雄肩负着诸神,或者家乡、亲人、安达的寄托和期盼,开始冒险征程,比如蒙古英雄史诗、叙事民歌等。二是英雄被迫、无奈、别无选择,或者被抛弃以后开始冒险征程,比如本子故事、孤儿故事等。利格登先生的长篇小说《馒头巴特尔历险记》中的主人公馒头巴特尔是被拐卖而离开家乡,进入险恶、艰难的境地,属于第二类情况。

  2.接受考验或者得到保护。接受考验情节是英雄历险故事中最精彩的部分。《馒头巴特尔历险记》中的主人公馒头巴特尔曾经遭遇黑社会团体的万般折磨,如同穿越恶魔世界一样,经历了难以置信的种种灾难。这就是人类的生长仪式,凡人变成英雄,或者变成神的仪式。

  很多故事中主人公接受考验阶段都看见主人公的保护者,或帮助者。主人公馒头巴特尔接受考验的时候就出现命运的善意保护力量——蓬松、巴雅斯古朗、诗人老板、蒜头鼻子警察、玛喜叔叔等,帮助、救援、保护主人公渡过难关,让他逃出恶魔世界。这也意味着人类生长仪式需要诸神的呵护,诸神呵护下人类才能完成生长、重生旅程。

  3.胜利或者归来。胜利或者归来意味着英雄获得重生,是象征生长旅程的结束。出发时的主人公与归来时的主人公判若两人,出发时的凡人、毛头孩子经历无数磨难,变成了光彩照人的英雄,或者变成万能之神。获得鲜花、掌声、奖赏,或者高规格迎接仪式,这是对凯旋归来的英雄的一种加冕。给英雄加冕是一种隐喻,象征着主人公已经获得重生,获得了神的不朽和神性的顿悟。

  利格登先生巧妙利用广泛普及的英雄历险故事模式,讲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内蒙古地区发生的故事,赢得读者的广泛喜爱。这是经典或者精品作品走向大众群体的一种有效途径。深刻、恒定、复杂的思想借助平常、简单、通俗的形式,才能真正走向大众群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