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重新发现“淮文化”(陈振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3日09:29 来源:光明日报 陈振华

  作家许辉的“单独”系列散文五卷本(《和自己的淮河单独在一起》《和地球上的小麦单独在一起》《和自己的脚步单独在一起》《和自己的心情单独在一起》《和自己的夜晚单独在一起》)的推出是安徽散文的盛事。五部散文随笔集中相当多的篇目都试图对淮河从物质、精神到文化进行实地探访或镜像重构,具有重要的文学与文化价值。

  其一,清醒的淮文化勘探与弘扬意识。许辉坦言:“我对整个淮河流域都有一种很深的情结。以前在那儿生活,有几十年的感情,后来又读了很多有关淮河的书,基本上都不是很成系统的。我认为淮河流域的文化挖掘是非常不充分的……淮河流域我的概括是一条思想之河,孔孟老庄包括管仲,淮河流域作为一个整体,是产生思想哲学的地方,是影响世界的。所以我将自己的生活感受,加上研究与思考,通过文学的形式提炼出来,对整个淮河流域的人文地理都很关注,这是我个人的兴趣。”许辉对淮河流域有着清醒的文化意识和文化自觉,主要体现在他有意识地引入其他地域文化参照系,譬如黄河流域出政权,长江流域出经济,徽州文化出商人。然而和这些地域文化的价值彰显相比较,淮河文化的历史意蕴与现实价值并没有得到现实弘扬。淮河独特的地域文化价值不仅在省内与徽文化、皖江文化相比较显得晦暗不彰,在全国范围内更是没有得到充分挖掘。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许辉的散文对于淮文化的勘探与弘扬,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其二,亲历性的行走哲学和历史思考。许辉对“淮文化”的勘探与思考不是停留在书斋里,而是设身处地,用脚步去丈量,用心灵去感受。散文《百川归淮》不是一般的地理或文化散文,平实的字里行间具有大格局、大气象、大抱负。地理源头的寻踪,历史掌故的打捞,沿河物产的熟稔,风俗习惯的流变,人物命运的悲欢,许辉的淮河系列散文有大境界。肤浅者以为许辉酷爱旅游,这或许也没有错,但只是触及了最表层的腠理。许辉是行走哲学的践行者,他将亲历性作为个体意绪与整体存在之间的浪漫,个体认知与历史文化之间契合不可或缺的纽带。西淝河、颍河、润河、洪河、淠河、北淝河、汲河、史河、白露河……淮河支流每一条河的下游、尾闾、河口,许辉按图索骥,一路行走,一路追访,一路文字,一路情怀,淮河大散文《三河口》就是这样炼成的,任何书斋里的先验想象和浪漫虚构在这里自然无能为力。

  其三,个人性的文化认知与人文情怀。作者一贯追求的就是“独立行走,独立思考,独立为人,独立看世界”的个性化理念。于是从他个人性的文化视角里,他审美地发现了淮文化的中庸思想。可以说这是对淮文化审美勘探中最精当的概括或者说是最重要的“发现”。兼收并蓄,不走极端,顺其自然,儒道融汇,瞻前顾后,甚至模棱两可,都体现出淮文化深邃的中庸价值理念。许辉书写淮文化的时间性生存,也注重时空环境下,那些反时间性的恒常图景:麦月、槐月、季节风、小麦、露水,千年不变的习俗,以及淮文化里百姓固有的朴讷、憨直、中庸、平和。个人性的文化认知背后是许辉深广的人文情怀。淮河系列散文有历史社会的宏大思索,但更多关注普通的芸芸众生。我曾评价过许辉的人文情怀:“关注黄钟大吕、主流价值、显性文化之外的‘存在的细部与庸常’是作家真正人文情怀与审美精神的体现,作家的脚步、眼光和文字重新激活了一直‘沉默的在场者’,传达了对日常生活、存在的诗学理想,从而形成了对‘人性与生命的自觉肯定’”。正是这样的人文情怀构筑了许辉淮文化的历史认知与现实图景。

  (作者单位: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