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净土的向往与追求——评长篇小说《野沙》(张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3日09:07 来源:人民日报 张 炯

  郭严隶的《野沙》是一部构思和风格都十分独特的长篇小说。它由一枚可以追溯到清朝嘉庆年间的玉佩串连起来,记叙了东方家族以及其他几个宗族几代人的故事,反映了川西群山中天龙谷七星村从土地改革、“文化大革命”到改革开放所经历的翻天覆地变化。

  作者用简练而细腻、独特而多姿多彩的语言,将山川之胜、大漠之奇、风沙之怖、人情之善与恶、世态之波起云涌与风清浪缓,如画卷般在读者面前展开。作者称自己的作品为“生态文学”,因为它描写了人类的两种生态:社会生态和自然生态。书中既有人与人的倾轧和搏斗——包括基于仇恨的人对人的杀戮和侵凌,也有人与自然的搏斗——包括与暴风沙、大洪水的搏斗以及通过植树造林改造沙漠地区生态。

  小说读来惊心动魄,作者笔下的人物也个个鲜活。主人公东方白玉、吉娜和他们的儿子穆天权及其后人的命运是小说的叙述主线。本为天龙谷七星村大财主少爷的东方白玉,听信谗言而断绝与吉娜的爱情,跳出红尘,求佛西去,莫知所终。深爱东方白玉的吉娜,含辛茹苦将二人的儿子穆天权抚育成人,是亲人们的“老祖母”和精神支柱。穆天权历经种种磨难,成为一村之主,于抗击洪水中舍身救众,被村民视为英雄。吉娜的孙子、穆天权的儿子东方赞穆大学毕业后回到新疆,作为县委书记,实践着新生代的事业理想。

  小说在大自然的雄伟壮丽、险恶峻急中穿插了几代人的悲欢离合。作者通过富有层次的人物和故事,剖析人性,颂善贬恶,在颂扬善行的同时,如七星村工作组长范新生对吉娜始终如一的呵护、且末县农村大队书记阿赫达什对内地盲流的善意庇护,又揭露恶行的不义,如孤烟劳改农场李场长老婆强迫美女穆摇光嫁给自己的侏儒兄弟。如果说,东方家族世代传承的玉佩象征着善良的德行,那小说无疑传达的是一种人生的理想,即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正如吉娜所感慨,“人生的幸福啊,我找到了你!就是这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友爱、互助、关怀。”

  然而,这种和谐在历史的发展中并不是可以无条件获得的。野沙要普遍变成净土,还是需要时间的。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仍然是人们需要为之追求和奋斗的梦想和理想。鲁迅说,文学应该是照亮人们前途的灯火。《野沙》的积极意义,恐怕也在这里。

  小说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如果作者能对农民实施土改的正义性做更加充分的描绘,小说就会有更为丰满的表达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