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想了解深层中国,就去看乡土小说

贾平凹、李佩甫中原对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1日10:15 来源:文学报  
贾平凹(左)和李佩甫 贾平凹(左)和李佩甫

  河南、陕西两省在乡土文学创作上,均产生过新时期以来的高峰之作。其中两位代表作家贾平凹和李佩甫因担任《中国乡土小说名作大系》的顾问而聚首郑州,两人除了高度评价这一套历时3年编辑,汇集近30年来233名实力派作家435篇乡土小说优秀作品,总字数达到1600万字规模的宏大文集之外,在关于乡土文学的对话中,火花四溅,且不乏机智幽默。

  贾平凹从河南作家对他的影响谈起。他说自己多年前就看李準的小说,后来包括张一弓等作家的。河南的文学作品写得大气,生活气息浓郁,作家才华横溢,将中原地域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他说自己和李佩甫年龄差不多,都生于上世纪50年代,他们这一代作家多是农村出身,对乡土最了解和熟悉,只能写乡土,并且形成了这种文学品种。“每一代作家都有自己的使命。虽然中国的城市化,最终会导致乡土的消失,乡土文学也会最终消失,但时间不会那么快。乡土文学具有记录中国社会历史变革的功能,乡土小说在未来也只是慢慢地消退不再成为中国文学的主流,再过几十年,文坛主流可能变成其它形式。但乡土小说的价值不会消失,它会让我们的后代看看我们曾经的生活。中国农耕文明所形成的思维观念将持续很长时间。不管人在哪儿,就是在美国,或到了月球上,你还是中国的,中国式的,写中国人的文学就不会消失,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乡土小说也不会真的消失。”

  李佩甫则从贾平凹的商州谈起。他说,自己进入文学创作时,就曾读贾平凹的小说,在自己还在找素材,不知道怎么写作时,贾平凹已有了个人的“领土”,在故乡商洛挖出了一口深井,自此其他作家无法踏入这块土地。而后,自己用了10多年时间,由关注姥姥的村庄开始,继而关注豫东平原时,贾平凹已在他的商州深耕结果了。不过,如今的乡村,已不是过去的乡村。随着农耕文明的逐渐消亡,“乡土”两字的意思也在变化。“有一次,我曾到一个有3000多人的村庄采风,夜晚9点多走在村里,竟然没有狗叫声,也没遇到一个人。乡村凋敝,青年人都外出了,留下一个复杂、多元的乡土时代。如今的乡土作家是背着故乡流浪的人,乡土正在变成一种记忆,变成人们的精神家园。如果这种精神财富也消失了,被遗忘了,那将是一个民族多么大的损失。小说为这种生活起到了记录的责任。”

  贾平凹谈自己的商州时说,其实每个作家的写作都差不多。他认为,作家要想不断地写作,首先是不能脱离社会,要对社会的发展熟悉和思考,才能与社会一起前进,才会不停地有东西写。同时,要保持人、笔、纸的新鲜感,要有创作欲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创作阶段,他这10年来写得相对而言比较多。目前,他自己还不存在写作枯竭的问题,还没有出现过没啥可写的感觉。“我开始写作时,起初只是学习、模仿,属于没有根据地的‘流寇’。后来,回到故乡商洛地区,那里的风俗、饮食,让我找到了写作的立身的全部。于是,上世纪80年代,一次次回家,一个县一个县地走。此后几十年,每年都要回去走一走。当年在家乡时,一心想着逃出去,往城里走。到了西安,才认清了故乡,读懂了故乡的一草一木。再回到故乡,才看清了中国的变化。”他至今写了近千万文字,每部作品都是站在商洛这个点上去观察和认知中国。“这是我人生的秘密,也是我文学的秘密。写作,只有写自己熟悉的东西,才思才会不断涌出来。在中国,你想真正了解这个社会,获得一些更深层的东西,就去看一看乡土小说。”

  李佩甫说,其实,中国的作家,如莫言、张炜等,有成就的都是“地主”,很早就有了自己的写作地域。在这一点上,中国乡土文学的成就在亚洲并不输给帕慕克、奈保尔等诺奖得主。“我们的日子为什么是这个样子?我们是从什么地方出发,一步一步走到现在?乡土文学使我们看到自己从哪儿走来,经历了什么。把我们当年的脚印、轨迹用精美的文字记录下来,传给后人,这是写作者的重要使命。”

  贾平凹认为,新时期以来,中国文学的最高成就就是乡土文学。中国的乡土文学与外国所理解的“大自然”的概念那种乡土,不是一回事。虽然现在许多人不愿意读乡土小说,甚至是农村的年轻人也不喜欢看。因为目前处于社会的大转型时期,人们的兴趣不同,都在追求新奇的、刺激的东西。在这个转弯的过程中,兴趣会发生转移,但一旦社会稳定下来后,阅读会比现在要好一些。他说,作家要写作就要不断地跟上社会的步伐。为此,他每年都要前往北京、上海等沿海地区,看一看发展最好的状态。另外,也往最西北的偏远地方去看看发展不好的、落后的地方。抓住了两头,就对整个社会的状况和发展趋势有了基本的了解。这样写作时,才不会游离于社会,不会无根。

  谈到正在评选中的茅盾文学奖,贾平凹说,作家的写作很辛苦,评奖是一种肯定,对写作者也是一种安慰。评上了好,评不上也没啥。作家的作品交上去了,评奖是人家的事了,不是作家能掌握的,就看作品自己了。就像孩子出了门,就让他自己去闯,过得好不好,都管不了了。 奚同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