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用文学和画作 暖心励志(钟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1日09: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钟 芳
  书名:不疯魔,不成活 作者:刘墉 出版者: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5月  书名:不疯魔,不成活 作者:刘墉 出版者: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5月

  人生是起起伏伏的一辈子,应该要心怀一份懂得,释放一份洒脱,活出全新的自我,不负我生,不负我心。

  著名作家刘墉是享誉中外的集画家、诗人、演说家、教育家等头衔于一身的心灵励志大师。他的画作和他的文字很像,深深地浸透着对生活的感悟,充满向上的力量。最近,刘墉新书《不疯魔,不成活》以四色图文本形式,收录了23帖智慧箴言, 60幅丹青墨宝,26篇温情散文,他在书中分享自己66年来那段吃苦也像享乐的日子,告诉我们:人生是起起伏伏的一辈子,应该要心怀一份懂得,释放一份洒脱,活出全新的自我,不负我生,不负我心。

  这本书共分“红尘”“画魂”“诗心”“童趣”四个篇章,每一篇看似不经意的一笔,依然是刘墉一贯熟悉的幽默语言,背后都是精心雕琢的感悟与思考,处处是锐思箴言,让读的人如同在听一个相识许久的老朋友闲聊家常,传递心灵力量。本书还插入刘墉的国画作品,并且配有详细的图注,是目前作者已出版书中,插图最多且唯一附有详细图注的作品。刘墉师从黄君璧等国画大家,传承中国传统国画的精髓,吸收西方创作方法,开创了自己的独特画作特点。每一幅丹青墨宝,都融入了作者对从前的人、事、物的感悟与怀念。每一幅都有着一个或长或短的故事,充满生活气息和情趣,可谓无声的散文。

  提及刘墉,人们最为熟悉的是他风靡一时的文学著作,其实他在文学、言语、戏剧、新闻、艺术上都气韵非凡、卓然成家,这主要得益于他的天赋和勤奋。他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古典、现代文化修养。他思维敏捷、活跃,想象力丰富,又勤于实践。他爱用认真的生活态度、很热的心和很冷的眼去感知世界,“为自己说话,也为时代说话”;用很勤的手、很忙的腿和很自由的心情来描绘世界,同时“在感动别人之前,先感动自己”。《不疯魔,不成活》新书里谈到刘墉早逝的父亲,字里行间充满对父亲的爱与怀念,给了我们感情的冲击。刘墉对于父爱,对于为人父的责任的回想和思索至真至诚,让人不自觉地泪水流出眼眶。

  左手写作,右手画画。对于文学和绘画,刘墉称自己是“疯魔”状态,很难分出轻重,“这两件事情,我总是同时进行,当我有了‘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感觉时,我会画樱花,也会写文章;当我画一幅雪地里的山茶花时,我也可能会联想到一个场景——一个日本武士拔刀自刎、血溅雪地,旁边散落山茶花”。刘墉的很多绘画作品被称之为“散文”,他称“散文是有声的画,画是无声的散文”。不过,他认为画画要更自由,“文字比较抽象,读者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再创作,从这个角度讲,绘画相对不够自由;不过,文章如果写错了几个字,别人很容易给你挑出来,而画画很难没有一处败笔,却几乎很少有人能发现,这样看来,绘画又是更为自由的”。在《童年暮霭》里,刘墉将自己童年生活全部画进了画中。小时候由于遭遇火灾,他和母亲不得不重新搭建起简易住房,街头一角,母亲正在张罗孩子们回家,其间点缀着的场景是孩童喜闻乐见的玩乐,玩弹弓、打水漂、放风筝……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童年,或五彩斑斓,或天真烂漫。

  刘墉这本最新暖心励志文集《不疯魔,不成活》, 文与图相互映照,浑然一体,读他的画,就像在读他的故事,让我们在获得心灵的启迪与顿悟之时,也能开启广博视野,丰富自己的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