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用温暖抚慰躁动的灵魂(荆墨)

——读毕淑敏《你要好好爱自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9日10:00 来源:河北日报 荆 墨

  毕淑敏是令人尊敬的作家。她以细腻、平实的文风,春风化雨般的济世情怀著称于世。在其新著《你要好好爱自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5年5月第1版)中,贯穿了毕淑敏一贯的风格:温暖而冷静,平和而亲切,给心灵以安定,给生活以信念,用温暖抚慰躁动的灵魂。

  《你要好好爱自己》是一部唤起初心和生命激情的书。书中,毕淑敏告诉我们为什么会不快乐,为什么爱错了,如何走出人生的低潮,如何学会承担责任,如何学会 爱护自己的身体和灵魂。毕淑敏以一个心理医生的冷静睿智和一个作家的温暖体恤带给我们力量:你要好好爱自己,接受自己的身体、容貌,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去 挖掘自我身心的美好。书中指出,生活中充满各种各样的苦难,因爱而忧郁的人也很多,不知道他们最后有没有懂:人生的意义在于好好爱自己。作品字里行间充满 了温暖的正能量,读来让人如沐春风。

  毕淑敏用一双细腻敏感的眼睛,带人们翱翔于爱的湛蓝天空。在她看来,爱不是一句空话,爱的基础是了解。比如,你先得认识你的身体,明白它的坚忍和它的极 限。你的身体是跟随你终生的好朋友,在它那里,居住着你自己的灵魂。如果它粉碎了,你所有的理想都成泡影。如果你浑浑噩噩地摧残它,它就会冷峻地给你一点 颜色看。一旦它衰微了,你将丧失聪慧的智力和充沛的体力,难以自强自立于世。此刻,毕淑敏的文字就像是浸入了一股暖暖的温泉,抚慰而又熨帖,说出了大多数 人懵懂或开悟但没有付诸文字的心声。

  温暖的真正力量,往往来自于内心深处。书中写到,这种温暖相互传递,由内而外,凝聚成一股力量,让这个世界充满爱与被爱,这才是幸福。想要得到更好更多的 惊喜从爱自己开始,即便你未曾被人捧在手心,极少承接过温情。这也没什么了不起,你要自己对自己说:你要好好爱自己。只有爱自己的人,才有可能爱别人。

  爱惜灵魂是好好爱自己的最高阶段。毕淑敏认为,这种爱,内敛而隐忍,不虚无,不浮夸,甚至看起来是对自己的苛责。“我想,爱自己包括接受自己的身体,接受 自己的容貌,无论美丑;她还要知道自己作为女人的长处和短处。”一个成熟的人应该接受这些不可改变的东西,然后去挖掘深藏在自己身心中美好的东西。比如我 们都将衰老,就要面对和接受这个现实;掩饰不单是徒劳,更是一种软弱。勇气并不储存在脸庞里,而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的文字,折射着女性水样的光华,如 一剂心灵处方,文火清蒸,给人恰到好处的滋养。

  毕淑敏的文字更接近内心和生活的本质,总能让人超越生活的俗尘。或许多年心理咨询师的经历,让她的言语娓娓道来而又充满哲理。无数读者被她的文字滋润陪 伴,度过人生的沟沟坎坎,重拾面对生活的勇气。毕淑敏的文章里,有她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案例做支撑。这些例子,如果只是新闻标题闪现一下,我们无非感慨 一番就把它们丢在脑后,但毕淑敏偏偏是用最感性的文字叙述下来,从而产生了震撼灵魂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