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袅袅书香品父爱(古滕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9日09:59 来源:河北日报 古滕客

  “父亲节”主题图书扫描

  袅袅书香品父爱

 

  父爱是一种情感,它让我们泪流满面;父爱是一种精神,它让我们信心倍增;父爱是一种力量,它让我们勇闯风雨。6月21日,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父亲节。笔者整理了近年来出版的以父爱为主题的图书,透过这些书,也许能读懂我们的父亲。

  好父亲传递正能量

  许多父亲都会在陪伴孩子长大的过程中,随手写下了自己的故事。肖复兴的《我的父亲手记》(广东教育出版社2014年8月出版),展示了一个父亲博大的胸 怀,和对孩子成长的殷切期望。书中,肖复兴不仅记录下许多童真趣事和亲情往事,更记录下和孩子在学习、思想、情感等交流中的大小事例。更为可贵的是,肖复 兴没有回避矛盾,真实展现了在社会现实面前和孩子的磨擦、冲突,特别是面对中国特殊的独生子女一代的教育,作为一个父亲的困惑和所做的努力。

  父爱是孩子成长的精神钙片。东子的《发现父亲》(南方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针对家庭教育中父亲缺位的现状,从理性和情感上,指出父亲缺位是孩子的 终生之痛。因为父爱的存在,能影响孩子乐观、自信、大度、坚韧、勇敢、果断等性格品质的形成。全书倡导父亲回归家庭,给孩子一份没有亏欠的爱,不要让孩子 总是发出“爸爸去哪儿了”的无奈感慨。

  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王开东在《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漓江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一书中,阐述了以培养独立、自主、健康的孩子为核心的家庭教育的方 方面面:如何学会尊重孩子?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何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家庭教育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为家长提供了精彩案例和具体 操作模式。王开东说:可能你的孩子还很平凡,但是,只要你的家教方法得当,与孩子一起努力,他(她)就能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做父亲是男人最重要的事业,也是男人最有价值的投资。张卉妍编著的《好好做父亲》(中国华侨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通过众多世界名人与父亲之间的真 实故事,全面论述了做一个好父亲对孩子、妻子和父亲本人的意义所在,告诉读者: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什么才应该是孩子的终极目标?当孩子犯 错误的时候,父亲应该怎样做……以此证明父亲在家庭教育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并为父亲们提供了一整套影响孩子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以感恩的心回报父亲

  两代人需要沟通,更需要温暖相望。《我想你了,爸爸》(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10月出版)的主角是一个女孩平平。在父亲离世之后,平平通过“书 信”的形式,模拟了一次与离世父亲的对话。她以自己的“画”与“话”表达了对于父亲的不舍与追念,更讲述了自己的“成长之痛”。在失去之后,她更加想念的 是曾经鼓励她、安慰她、支持她、等候她的那双手,那是人类最原始最无私最纯洁的爱。虚构的来自天堂的父亲的回信,则讲述了爸爸一生的故事,以及他对女儿不 得不“放手”时的鼓励与信任。

  父亲是一部大书。年轻的儿女们常常读不懂父亲,直到他们长大成人之后,重新打开这部大书,才能读懂父亲那颗真诚的心。孙思源选编的《感悟父爱》(新世界出 版社2015年1月出版),精选了林清玄、梁晓声、鲍鹏山等著名作家的65篇震撼人心的亲情故事。从中我们不仅能感受到阅读之美,更能重新发现父爱的无私 与珍贵。

  在父爱的辞典里,永远都没有“索取”一词。陈南主编的《父亲的力量》,讲述面对自己呵护、惦念了一生的孩子,父亲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给儿女增加负担,最大 的心愿就是“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全书选辑了近百个催人泪下的父爱故事,以此告诉每一个读者:父爱虽然不图回报,但我们也不应轻易忘记。有空常回家看看, 不要让父亲在惦念中饱尝孤独。

  父亲也需要关爱与理解

  关注父亲就是关注我们自己。约翰·厄普代克的《父亲的眼泪》(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以一种回忆的姿态来叙述父亲的往事。写了“我”的父亲 和岳父,“我”对两个父亲的态度有所不同,两代人在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一直存在,而直到长辈们陆续去世,晚辈才有所感悟。正如书中所写:“爱记忆中的人容 易,难的是当他们出现在你身边、你面前时,你仍然爱他们。”这本书试图给予父亲一次迟到的关注和理解,字里行间让人幡然醒悟:原来父亲也会老,原来父亲也 是普通人,原来父亲也需要关爱和理解。

  父亲作为全家的顶梁柱,有时也有自己的秘密。栾文胜的《父亲的秘密》(湖南文艺出版社2015年2月出版),讲述年近八十的父亲,穷其毕生之力寻找他的 “地下党”身份,却苦苦不获。“身份”成了他的结,他的痛,他的命。在父亲病重,八十岁生日即将来临的前夕,身为儿子的“我”毅然辞职,踏上了为父亲寻找 身份的漫漫征途。几十年的不懈寻找,两代人的执著接力,结局怎样其实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父子相望相守,演绎人间至情大爱。

  生活中,父亲因其角色定位,往往疏于情感的表达,由此甚至会产生一些误解和隔阂。陈铭磻的《和父亲去旅行》(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5年1月出版),以散 文游记的方式,记录30年前第一次和父亲一起旅行,而30年后,作者怀揣着父亲的照片,带领自己的三个孩子,依循相同的路线而行,再次体会亲子同行的人生 乐趣,回味旅途中那些最沉默的父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