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历史意识与人生传奇的融合(吴秉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9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吴秉杰

  从《填四川》到《开埠》出版发行,王雨就四川和重庆的历史题材创作留下了又一部洋洋洒洒、枝叶披纷的“奇书”,就像王雨本人便是一位“奇人”一样。他是一位自然科学工作者,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对于人的兴趣和探究,转而到了对于历史的探索和兴趣。明末清初的“填四川”,疗治战争创伤;同治末年的重庆开埠,在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下被迫打开大门,有多么复杂的历史场面,便也有多么丰富的人生传奇。王雨便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始了他关于人、人性和民族历史的写作。

  在读《开埠》这部长篇小说的时候,我时时能感受到作家对于历史和现实两个向度的思考及探问,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两个层面的深入及开掘。西方列强的传教、贸易、剥削行为及开埠条约是不是在客观上也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那么我们又该如何理解我们民族受侵略和压迫的屈辱的过去?列宁说,帝国主义是从商品输出转向了资本输出,而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经济关系和它背后的历史文化条件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认为王雨在《开埠》的写作中,总是能寻找出历史中与现实有价值联系的一面,投注感情,设计故事,塑造人物。从这个意义上说,历史小说和历史题材的创作又几乎都是重大题材的创作。因为它要告诉我们:我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关乎民族的过去、现实和未来。据此来评价《开埠》这部作品,还有作者在作品中所表现的精神高度、自觉意识,就能够更好地认识清楚王雨的贡献。

  我觉得,在文学写作的领域,最重要的是感情,最基本的出发点也是感情。人类的一些基本的感情和需要是不可动摇的。譬如爱、恐惧、追求幸福与安全的需要等,这些基本感情也可以视为是人性。但与此同时,文学还需要表达一些深刻的感情,复杂的感情。台湾的柯文哲(这位台北市长也是一位医生)最近在谈到历史时,便曾说:殖民统治时期越长,文明程度便越高,譬如香港就较之台湾文明程度高,台湾又比大陆文明程度高。它是颠覆了我们民族的受侵略和受欺凌的历史,也可以说是要动摇我们那些基本的感情,自然受到批判和抵制。而王雨的作品不是这样,它表达了我们反抗侵略和压迫的民族感情。我们不可能爱那些侵略和欺负我们的人。与此同时,小说也塑造了传教士阿瑟、青年一代米勒和具有两面性的企业家立德乐这样一类人物。在历史大潮中,在坚守人性标准和保持基本感情的过程中,宁氏家族也开始了文化与变异,宁承业、宁继富、继国、继强、继兵等,或经商,或留学,甚至和外国人通婚,又有了一系列更为复杂和深刻的感情。《开埠》中丰富的人物矛盾关系,意味着它不仅是直指历史矛盾,同时也是向着未来开放的。

  历史小说通常都易受到意识形态较强烈的影响,而具有鲜明的倾向性。大体可有三种类型。一种可视为是较为正统的和传统的创作,也即是意识形态贯穿其中的写作。如姚雪垠的《李自成》、唐浩明的《曾国藩》等,社会思想意识解放与突破到了什么程度,小说便也“突破”到什么程度。第二类的历史创作,可视为是更多地参考了民向传说与野史的写作,如二月河的《雍正皇帝》等,故事的传奇性强,也就更为普及与更获受众的欢迎。还有第三类,那是一些更具个人色彩、个人情感特点的历史写作,我把它称之为是知识分子写作。如凌力的《少年天子》《梦断关河》等,这些创作的文学性通常是较高的。要指出的是,这三种历史写作常常也有相互融合的时候,譬如《三国演义》,它既表达了正统意识形态,也有民间传奇的成分。这是因为在中国小说史上,历史演义是比传奇小说后发生的现象,自然受其影响。而在王雨的小说《开埠》中,这种社会意识形态和人生传奇故事的高度结合、统一,更是水乳交融地贯串于全篇,反映在小说的两个主要人物宁承忠和喻笑霜的创作和描写之中。他们一个代表了“正统”,一个代表了“民间”;一个是清廷的官员,一个是民间的袍哥;一个是正直的狼脸汉子,一个是当地的女中豪杰。宁承忠与喻笑霜的人生历史以及爱情传奇,是书中最闪亮的部分。王雨的小说构思,灌输于小说中的思想情感,以及上述的人物、故事,已经能够保证这部作品的成功了。宁承忠家族与女袍哥“闲大爷”喻笑霜的传奇历史,构成了长篇小说《开埠》的主体部分。也许他们还能构成我们民族的一种民族符号、文化符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