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分为二看儿童文学“系列化”现象(海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9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海 飞

新观察·儿童文学“系列化”现象讨论

  一分为二看儿童文学“系列化”现象

  当人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儿童文学的“系列化”现象时,作为一名老出版人,深深地感觉到中国的儿童文学创作、儿童文学出版,或许将进入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战略转移阶段,进入一个追求儿童文学真善美本真的高质量、高品位、高格调的新的发展阶段。

  毫无疑问,儿童文学创作、儿童文学出版的“系列化”现象,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

  其一,儿童文学正常的、成熟的“系列化”,是我国儿童文学大国崛起的必然。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儿童文学创作和童书出版强势发展,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从儿童文学创作看,儿童文学成了我国持续升温、居高不下的“热门文学”。儿童文学的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了一支门类齐全、分布面广、老中青结 构合理、创造力强的作家队伍,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家、品牌作家、畅销书作家和优秀作品、品牌作品、畅销书、常销书。并且,有的作者、作品开始活跃在国际 儿童文学界和国际童书市场。我国的儿童文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生机勃勃。我国的儿童文学彻底告别了过去人们心目中不起眼的“小儿科”文学形象,成长为欣欣 向荣的“大文学”。而儿童文学中的正常的、成熟的“系列化”创作,大多是我国儿童文学的大家、名家的代表作、力作,因其文学创作的广度、深度、厚度、力 度,举足轻重,理所应当地成为儿童文学中的“黄金板块”。

  从儿童文学出版看,儿童文学成了我国童书出版的“半壁江山”。改革开放打破了我国传统的出版格局,使原来的童书专业出版演变成如今位居第二的大 众出版。全国582家出版社,有523家出版童书。童书年产值连续10年以两位数增长,2014年年出版品种达到4万种,年销售总额达到100亿元人民 币,成了货真价实的世界童书出版大国。其中,在文学、社科、科普、低幼四大粗分板块中,儿童文学图书始终坐拥“半壁江山”,是童书出版的重中之重。童书出 版的活力,童书出版的成长性、稳定性,来自于儿童文学图书的繁荣发展,来自于儿童文学图书的长盛不衰。而儿童文学正常的、成熟的“系列化”图书,是儿童文 学图书板块中的“镇山之宝”,是出版社的品牌图书、立社图书、看家图书。

  从儿童文学阅读看,儿童文学成了我国儿童阅读的“第一选择”。全民阅读,儿童优先;儿童阅读,文学优先。我国有3.67亿未成年人,这是一个巨 大的阅读人群。儿童文学是“讲故事”的文学,儿童阅读是“读故事”的阅读。离开故事,文学和阅读都会失去魅力、失去对象。在儿童阅读中,“为什么”、“谁 是好人”、“谁是坏人”、“还有呢”、“接着呢”等没完没了的“阅读问号”以及“故事追寻”、“记忆叠加”、“思维重复”等无穷无尽的儿童阅读特色,使儿 童文学正常的、成熟的“系列化”图书,有着巨大的阅读需求和阅读空间。

  从儿童文学的世界性看,我国儿童文学的发展之路,都是世界儿童文学大国、强国已经走过的路。越是世界儿童文学大国、强国,越是世界儿童文学大 家、名家,越拥有一流的、经典的、传世的儿童文学“系列化”作品、“系列化”图书。欧美的儿童文学出版强国英国如此、美国如此,亚洲的出版强国日本也是如 此。

  其二,儿童文学失常的、变态的“系列化”,是我国儿童文学强国发展的绊脚石。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儿童文学创作、儿童文学出版,与党和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和儿童读者的需求相比、与国际儿童文学强国相 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除了前一段童书出版界整治过的低俗出版、价格虚高、差错率之外,儿童文学失常的、变态的“系列化”及版权失控、版权乱象,也是我国儿 童文学强国发展的绊脚石。

  儿童文学,是为了孩子、为了未来、为了祖国、为了世界的文学,是神圣的文学,是向上的文学。儿童是一张白纸,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一本好书,能影响人的一生;一本坏书,也能毁掉人的一生。

  我们不无遗憾地看到,有的作者为了追名逐利,不惜丢失人格,热衷于儿童文学失常的、变态的“系列化”,小题大做,无中生有,掺水作假,跟风重 复。既浪费了资源,浪费了时间,又误人子弟,危害社会。有的作者为了“系列化”,东拼西凑,粗制滥造,一年居然上报上百种图书选题,几乎两三天就出一本。 有的出版社只追求儿童文学“系列化”图书的市场利润的上线,不管不顾儿童文学“系列化”图书的出版底线。儿童文学失常的、变态的“系列化”,是儿童文学创 作、儿童文学出版中的一股不正之风、不祥之风,此风不可长。

  为了刹住儿童文学失常的、变态的“系列化”歪风,特提出4条参考性建议:

  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个扣子的指示为指针,整治儿童文学失常的、变态的“系列化”歪风,提高儿童文学创作、儿童文学出版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搞好顶层设计,明确提出儿童文学创作、儿童文学出版从数量到质量的战略转移,倡导质量第一,倡导“慢写作,慢出版”。

  三是设立世界一流的中国国际儿童文学大奖,整合国内达30多个之众的各式奖项,重奖优秀,汲取世界儿童文学精华,提升中国儿童文学水准。

  四是构建良好的儿童文学版权生态环境,从名作家、名出版社做起,整治“一女多嫁”、“一书十几个版本”同时授权、同时在版的中国版权乱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