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警惕儿童文学“系列化”两种倾向(韩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9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韩 进

  儿童文学“系列化”向来是以创作、出版、推广为核心的儿童文学生产的普遍现象,也是作者、出版者与读者各有所求、相互默契、沟通构建的常态化出演。一般而言,高质量的系列化内含着精品化、品牌化、市场化的成功运作,往往被认为是当下儿童文学典型的呈现方式、营销模式和发展样式。

  儿童文学“系列化”存在有其必然性,一个成熟的儿童文学作家,必有其独特的创作追求,往往自觉选择其最有影响的作品,或最熟悉的题材,或最独特的主题,或最成功的形象,或最擅长的表达,将自己的创作潜能和作品价值充分挖掘延伸,策划系列产品,营造集群效应,强化读者反应,培育市场品牌。如冰心的“寄小读者”系列、秦文君的“贾里贾梅”系列、刘先平的“人与自然”系列、张品成的红色主题系列、汤素兰的笨狼故事系列、曹文轩的纯美小说系列,等等。一位成熟的儿童文学读者,必有其鲜明的阅读取向,对某位作家或某类作品有着甜蜜的阅读记忆和长久的阅读期待,以作家粉丝的身份,与作者出版者密切互动,如郑渊洁、沈石溪、秦文君、曹文轩、杨红樱、伍美珍等有影响力的作家都有自己相对稳定的读者群。一家成熟的儿童文学出版社,必有其细分市场优势,能敏锐地从供求关系变化中捕捉到商机,适时推出一批批系列产品,以“系列化”提升其儿童文学生产的专业化、产业化水平,展示其在儿童文学领域的精品策划力、资源集聚力、品牌打造力、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如接力出版社、作家出版社的杨红樱作品,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郑渊洁作品和晓玲叮当作品,明天出版社的杨红樱作品和伍美珍作品,江苏少儿社的曹文轩作品和黄蓓佳作品,甚至可以广义地延伸到湖北少儿社的百年百部系列和安徽少儿社的安徒生奖获奖作品系列。可以说,正因为当代儿童文学的“系列化”浪潮,让儿童文学风生水起,有声有色,波澜壮阔,繁花似锦。

  儿童文学“系列化”也难免泥沙俱下,有两种创作现象必须引起高度警惕:一是注水式创作系列;二是拼盘式组合系列。

  注水式创作系列就是鲁迅批判过的“把短篇的材料拉成长篇”的现象。取一勺茶叶放一锅水,把一碗饭变成一锅粥,数量是有了,质量可想而知。题材反复、情节类似、人物雷同、主题单一、语言粗糙,一位80岁的老作家惊呼,那些连中学生语文功底都没有的作品为什么那么畅销?我曾约请一位作家给初中生写一部15万字左右的校园生活长篇,他委婉地对我说,15万字的原创太难太长了,可以做一套多本的系列了,现在还有人这样认真创作吗?我们已经对一个作家10本、20本、30本一个系列的创作司空见惯了,我们已经对一个作家一年给孩子创作5部、10部、20部所谓长篇见怪不怪了,我们已经对一个作家创作成就的评价开始以稿酬代替质量了!所幸今天的孩子们并不是很好欺骗的,他们私下里将那些低水平重复创作的作家称作“复印机”“垃圾场”。

  拼盘式组合系列是一种简单高效的低层次重复生产。作家主动策划或应出版社及文化公司的要求,将自己已经创作出版的作品不断以新的系列名称反复组装,造成同一部作品以相同和不同形式同时在多家出版社出版,也包括将一部长篇拆分为若干子系列与原著组装出版的“母子”系列,有的甚至通过分分合合、续作改作、典藏阅读、文图并行等方式过度开发,出现一部主要作品五世同堂的奇观。这里固然有版权期限和版权经营的客观问题,也有读者刚性需求和购买方便的诸多因素,但造成大量重复出版、浪费出版资源、无序恶性竞争、破坏原创生态、挤压文学新人,已是不争的事实。有的动辄几十部上百部规模,以图书馆馆配、农家书屋配送、全民阅读活动等政府采购为目标,以获奖作家为诱饵,其实并不出版获奖作品。甚至作家一旦获奖,似乎其作品都是奖品,连N年前的退稿也照单全收,受害的只有孩子。建议儿童文学作家要慎重接受文化公司或出版单位这类约稿,建议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作为全国儿童文学评奖的主体,牵头整合儿童文学奖资源,形成权威版本,维护儿童文学奖的尊严声誉,保护获奖作家权益和儿童读者利益。

  儿童文学“系列化”乱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出版者无疑是最大推手。出版业改企转制后,出版社被抛入市场漩涡,转型期出版的评价体系严重滞后,图书商品化,编辑个体化,营销规模化,出版产业化,利润最大化,既要担当传承文明传播文化的社会责任,又要实现效益增长的跨越发展,受制于规模效益和利润指标的双重压力,自然会出现“无书不入系列、不出单本书”的怪现象。儿童文学作家对此应该有清醒认识,儿童文学的创作出版生态并不理想,出版者与作者、读者对于儿童文学的不同出发点、不同价值观的现实矛盾,往往通过利益分享来构建短暂平衡,高额版税正在微妙地改变着作家的创作心态,有的儿童文学作家就公开说过,我只为钱创作,因为孩子是最大的市场,所以选择为儿童写作。虽然很多儿童文学作家会不以为然,但应以此为戒。“系列化”创作考验着儿童文学作家的良知与学养。儿童文学作家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必须坚持文学创作的独立品格,必须坚持儿童文学引导儿童向上向善的功能,不做市场和金钱的奴隶,分清市场的事和文学的事,各司其职,潜心创作,拒绝浮躁,拒产垃圾,写慢些,写短些,写好些,不为系列化而系列化,以积极的“系列化”培育儿童文学精品,以精品名品战略打造儿童文学传世经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