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精品来自生活(梁时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9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梁时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与时代相结合的文艺道路,2014年,四川省文联和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在四川美术界共同实施了“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美术家们创作激情高涨,纷纷表示要脚踏实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到大自然中去,聆听百姓的心声,了解百姓的生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为了组织开展好“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四川数百名艺术家深入四川各地采风写生,以宣传四川的秀美山川、风土人情、百姓生活、灾后重建、发展变化为主题,全面展示近年来四川的现代化建设和时代精神风貌,为四川美术在新时期的繁荣发展留下最有力的见证。四川省文联、四川省美协还专门拟定了多项具体创作题材,请艺术家们按照自己的专业特点、风格特征以及对题材的感受程度,选择自己的创作内容。艺术家们深入基层,实地采风写生,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共同劳动,从群众的生活中感受真、体会善、发现美,真实地反映人民生活、工作和劳动的场景。

  艺术家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有的画家为了更好地收集素材,更全面地表现生活,他们一次、两次、三次,甚至七次、八次地下基层体验,亲身感受。他们在与百姓的交流中、在当地的民风民情中、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和美丽的传说中领悟、思考和创作,将真挚的情感、深邃的灵魂、崇高的信仰、滚烫的热情融入笔端,幻化纸上,用笔触、线条、色彩去诠释他们心中的大山大水和大美人文。因此,每幅作品背后都有一个鲜活真实的原型,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此次创作工程增加了艺术家们对基层生活的了解、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了他们的创作热情,帮助他们寻找到触动情感与灵魂的创作源泉。

  四川省文联和四川省美协高度重视这次创作工程,多次组织专家集中对每位作者的题材、构思、构图进行公开观摩看稿,对每位作者的草图多次提出修改意见,让每幅作品尽可能完美地实现思想性、艺术性、技术性、观赏性相结合的统一。参加此次创作工程的艺术家们认为,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为人民群众放歌,应深知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不辱使命,不入歧途,不迷失方向,更不能剑走偏锋。创作生产出优秀作品是自己的中心任务,艺术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努力推出更多弘扬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反映时代审美追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

  严格到位的措施,精密部署的组织,经费保障的落实,情绪高昂的创作,是这次“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取得圆满成功的保证。5月23日,“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终于在四川美术馆开馆仪式上与广大观众见面了。参展作品包含国画、油画、版画、水粉水彩、雕塑,内容齐全、风格多样,充分体现了美术创作工程活动的最初构想:主题鲜明,导向正确,态度严谨,创作踏实,艺术性与思想性、观赏性高度统一。这次活动的开展,也对推动巴蜀画派艺术群体不断壮大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