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书林高手妙笔生花——记薛冰(王成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8日10:47 来源:天津日报 王成玉

  六朝烟水,金陵书香,薛冰先生是南京著名的藏书家,也是一位书林高手。妙笔生花,乃江南第一支笔也。从小说到书话,从“虚构”到“写实”,一路走来,著作颇丰。如《金陵书话》《旧书笔谭》《淘书随录》《止水轩书影》乃至《旧家燕子》等,处处引人入胜。有人说他“雅人深致,木讷潇洒”,真名士也。

  薛冰先生的书话,既保持了藏书家的本色,又有作家的文笔,还有多年的淘书经验,所以他对书话的写作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在《止水轩书影》的序中说:“书话当然不是小说,但书话同样要有某种引起读者阅读兴趣的东西。这种东西,严格地说,就是一篇书话的生命力所在……一篇好书话,应该能够让人读后确有所得,能够为读者提供某些新知识、新信息、新视点,新方法。”又说,“我所读到的书话作品,至少可分为两种类型:专或精。专家学者,就某一命题,系统阅读研究相关作品,其所作书话集,谨严精湛,自可为学问门径;而或兴之所至,漫步书林,随手采撷,杂花缤纷,则令人眼界大开。当然,专而能破门而出,博而能融会贯通,才算得书话的最高境界。”这是他的经验之谈,或者说是写作的理念,虽然并不一定就是书话的最高境界,但至少就书话的写作在当代发展和变化中来说,也是一种很可贵的探索。

  由写小说闻名而又钟情于书话,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他在《旧家燕子》自序中说:“人老了,书心犹未老。在小书店看到有趣味的书,忍不住还会买回家。但更多的,则如李福眠先生所说是‘在家里淘书’了。将书房里一人高的书找包拆开来,一本一本的旧书,都有故事,也就想着如何分门别类,写成书话。”如果说前面一段话注重知识与学问,那么这里所说的“一本一本的旧书都有故事”,就有一点书话的味道了,书话就是讲书与人的故事。

  成玉曰:书香之地,人文渊薮,名家辈出。其《开卷》杂志开新一代读书之风,薛冰与焉,贡献尤多。

  诗云:今朝犹有读书台,千年风雨放光彩。止水不止真潇洒,旧家燕子飞去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