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东丽,我文学的摇篮(崔金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8日10:45 来源:天津日报 崔金琪

  1986年,东丽区随全国大规模修志立碑,距外环线海河大桥不远处,耸起一座崭新的村碑:崔家码头村。背面:明永乐年间,因崔姓建村于海河码头旁,故名。追根溯源,明朝创建伊始,京津冀一带征战拉锯,永乐年间燕王扫北,移民设卫建城巩固边疆,配发农具种子军垦屯粮,笔者太祖自山西大槐树迁徙,至今耕读继世繁衍十六代,东丽成为崔氏支脉新的故乡。历史堪称文学母体,文学总与历史息息相关,我崇尚文学源自从小学酷爱小说,每当沿河徒步在宽厚的防洪堤,放眼河道变迁与两岸历史遗迹,常常有提笔畅写的欲望。

  老宅距区政府仅一箭之隔,比邻实验小学和原第一百中学,先前那条每天上学往返的泥巴路,早已拓成了宽敞的柏油路。家中至今珍藏着菜园土地证,解放初新中国政府颁发,宣纸表格内毛笔字迹娟秀:河北省天津县第二区崔家码头。随着天津改为直辖市,我了解了天津东丽和我家乡崔家码头的许多历史见闻。这些历史见闻慢慢演化成文学积淀,吸引我费时数年整修《崔氏族谱》,祖辈前世今生一览无余,我的文学情愫也由此与日俱增。

  崔家码头村傍河而居,自古以河水为生,直到上世纪70年代初,公社出资打了一眼深机井,才根绝饮水渠道传播的各种流行疾病,但井水矿物质超标成为新的难言之隐。80年代中期,村集体挖鱼塘取土烧砖,全村土坯房退出历史并整齐划一用上自来水,东丽沿河村落无不亦然。现在,东丽广场犹如露天大舞台,人们安居乐业,或欢舞伴歌,或结缘书法绘画,或对文学情有独钟,微博、微信成为时尚。这些小康生活标志与文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岁月带走了我的童年时光,而今用文字表达对家乡的挚爱,温馨之余心灵同样能得到净化。

  东丽区位于天津中部偏东,空港物流坐落其中。这里古为渤海之域,公元前四千多年分期成陆,崔码头——张贵庄——小王庄一线形成第一道贝壳堤。如今,这片沧海桑田生机盎然,城镇化速度日新月异,轻轨并联地铁四通八达,空客A320组装线吸引大批人才,国资、合资及独资企业普遍国际化,津塘103国道直通新港、大沽口、南疆海港,综合竞争力显著跃升。乡音和民风民俗牵着南来北往的脚步,令人激情澎湃、心旷神怡,历史背景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东丽能成长为天津文学大区,究其原因,有种种难能可贵的现实因素。

  组织扶持过问参与,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历任区领导长期关怀文化活动,落实经费解决实际困难,为社会群众提供展示舞台,极大带动了文学艺术发展。连续组织参加23届东丽杯征文并协办庆典,两年一度评奖原创作品,一年一度召开异地创作笔会,与和平、汉沽两区交流创作经验,不定期举行沙龙座谈,天津作协、群艺馆关爱有加,举办东丽湖大型文学活动,许多著名资深作家受邀讲座,走出一条群众喜闻乐见创新之路。东丽文化具有群众性多元特色,尤其文学别开生面引起不凡的关注。2008年,东丽区成立文学艺术联合会;2009年始,天津市“文化杯”更名“东丽杯”,被列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

  辛勤付出众望所归,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群众作家》自创刊已出版发行149期,赵宝山主编辅导平易近人深入浅出,文学评论洋洋洒洒,为他人出书作序言简意赅,使广大作者受益匪浅。曹砚香副主编不辞辛苦奔波,编辑校对不厌其烦、从无懈怠,甘当蜡烛照亮每个作者。《群众作家》季刊源自田园贴近民生,生动展现了文学作品魅力,描绘改革进程中壮阔图景,激励东丽人热爱生活努力奋斗,以宽泛视角营造乡土文学氛围,加之城市化气息,构成一道雅俗共赏与众不同的风景线,完全符合办刊定名群众作家的初衷,与市作协、群艺馆及19区县文学期刊共同唱响文化大繁荣。

  九河之水滋润文学,信念执着持之以恒。在东丽区界内工作或居住,近百名文学爱好者扎根土壤生活基础深厚久远。从早期的文学小组,发展到东丽作家协会;从一张不起眼的蜡版油印小报,发展到群众作家季刊和《今日东丽》报;从简陋低矮的平房院落,发展到现代风韵大厦;从普通工人、农民、士兵、教师,发展到天津甚至中国作协会员。眼下,区文广局文化馆文学作品展览室里,陈列着东丽区作者自己撰写出版的40余部书籍——诗歌、散文、小说及报告文学,不仅凝聚了作者的心血与汗水,同时传递正能量彰显文学辉煌,见证了东丽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优秀作品是立身之本,写作群体一路高歌。文学创作出类拔萃脱颖而出,许向诚、王焕庆、姚宗瑛、狄青、陈东曾先后获得东丽杯大奖特别奖,王绍森等一批作者多次获得省市级以上文学奖项,他们以艺术个性讴歌时代,向生活学习赞美改革成果,跻身天津文坛走进互联网络。600多年弹指一挥间,古运河丝绸之路,杨柳青、解放桥、大直沽、崔码头、军粮城——这些昔日漕运驿站,如今被打造成现代名河一个个靓点,大地写满了祝福和希望。东丽耕耘精品半世纪,感动感恩几代人,社会作用显而易见,饮水思源,东丽是我文学成长的摇篮。

  责编点评:崔金琪是一位很勤奋而有才气的作家,他文思敏锐,涉猎广泛,诗歌、散文、评论等均有佳作。他的作品,语言朴实,文思流畅,读起来亲切轻松。时隔几年后,再读他的文章,明显感觉更厚重了许多,必是人生阅历与学习积累的成效。此文读起来便是洋洋洒洒千言,下笔有神,体现出文笔的愈加纯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