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猴王六小龄童:向世界推广“中国猴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8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6月17日电 题:猴王六小龄童:向世界推广“中国猴文化”

  作者 邵思翊

  “美猴王来了!”从外套、衬衫到鞋子、袜子一身醒目的红色。16日,六小龄童就这样出现在浙江大学的校园里,尽管“齐天大圣”已经56岁了,但一下车便有学生认出了他,并拿起手机不停拍照。

  杭州是六小龄童的“娘家”,当年他还是浙江昆剧团一名学员时,被《西游记》导演选中出演美猴王。

  当天,六小龄童在浙江大学被聘为兼职教授,并做了“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的主题讲演,受到了几百位学生的热情欢迎。“看着您的电视长大的”、“没有您童年不完整”……学生们踊跃表达着对六小龄童的喜爱,整个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没有位置的同学便坐在过道里听讲。

  “我的可以真真实实被叫做讲演,不仅讲,讲完以后还要给同学们演上一段。”六小龄童说,“同学们有的叫我六老师,有的叫我六小老师,孩子们叫我猴爷爷,还有叫我孙老师的,我都不知道是在喊我,我实际姓章啊。”幽默的话语开启了他在浙江大学的讲演。

  现在,校园讲演对于56岁的美猴王来说几乎成最重要的工作。

  “我到过全国300多所大学,400多所小学,我非常喜欢与年轻人交流西游记里蕴含的传统文化。”今年2月,六小龄童走上了牛津大学的演讲台,成为中国演艺界牛津演讲第一人,之后他又将在法国第六大学开讲。他的目标是,在2016年中国猴年之际,进校园讲满1000场。

  “在小学里,曾经有小朋友问我,孙爷爷,你在西天取经路上到底有几个妖怪女朋友?”六小龄童说,包括西游记在内的世界名著出现不同风格的文学作品可以创新,但不能恶搞,“这些恶搞的作品主要的观众就是年轻人,但要让他们知道,不能为了博观众一笑,让子孙后代留下损失。”

  “一个国家没有自己优秀的文化是可怕的,有了优秀文化而不去弘扬是可悲的,弘扬之后又去践踏它则是可耻的。”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六小龄童反复强调了多次。

  “当我在各个场合问在场的观众,我主演的电视剧《西游记》一集都没有看过的请举手。”六小龄童在现场发问,场内没有一个人举手,“我感到非常幸福快乐,谢谢大家的支持”。

  3D西游记电影即将开拍,实现了他的一大理想。六小龄童说他有三个理想,第一个是拍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讲述大师吴承恩的生平事迹,第二个梦想是补拍82年版《西游记》漏拍的集数,第三个是以《西游记》为题材建设中国儿童自己的主题公园,成为东方的“迪士尼乐园”。

  年过半百的六小龄童,是否还能再现美猴王?六小龄童笑了笑,“目前暂定是拍2部,但是《西游记》的故事这么长,我想拍20部系列电影,一直演到80岁为止。”

  六小龄童,本名叫章金莱,是章氏猴戏第四代传人,他所扮演的美猴王深入人心,主演的《西游记》重播了3000多次,是世界上重播率和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